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深港合作启动国际智能创意大奖赛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姚志东报道:5月10日,2018国际智能创意大奖赛启动仪式在会展中心4号馆隆重举行。本届赛事依托福田区的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打造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的产业政策,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和大富配天集团联合主办,福田区人民政府作为支持单位,深圳市一网乾坤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香港动漫节组委会、国际先进动态影像协会合办。

  深圳市福田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黄伟、中国教育电视台副总工程师何爱新、深圳市大富配天集团&深圳市大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尚传、国际先进动态影像协会副主席靳梦丽、香港动漫电玩节组委会行政总裁梁中本等相关行业专家出席,启动仪式上,大富配天集团与中国教育电视台以及香港合作方分别签署战略。

  “国际智能创意大奖赛”(International Intellectual Creation Contest),简称IICC,是中国首个以自主开发的计算机编程语言NPL为基础,以自主研发的创作软件Paracraft 为工具的科技与文化融合的创新性品牌,由政府、业界、学界共同支持、倾力打造,以评选原创优秀创意作品和优秀编程作品为载体,旨在鼓励自主开发和内容原创,打造精品;真正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技术·人工智能的工业童子功,培育人工智能领域顶级技术人才和创意人才,引导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战略升级和科学发展。

  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圳市大富配天集团董事长、深圳市大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尚传领悟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解决世界难题的一剂“良药”,再次勇立时代潮头,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举办IICC。聚焦文化交流和人才培育,以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以人才培育推动共建共享,期望以人工智能领域为切入口,以互联网为基础,以人为节点,以网络在线设计软件为工具,以人类文明源流脉传知识库为内容,使得人人可借助并使用互联网创作物质和精神作品,分享知识,共享智慧,通过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最终实现共建共享、交流互鉴、开放包容、相互协作和依存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高境界。

  抢占人工智能战略制高点

  全球经济环境大变革的时代,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标志着人工智能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核心技术人才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随着时代背景的变化,各行各业对人才的诉求正在急剧变化,教育承担了打造本国在全球范围内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任务。 目前中国的未来教育虽有发展蓬勃之势,但仍然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存在缺乏国家顶层设计、教育生态系统紊乱等一系列问题。

  IICC面向全球的专业创作团队、技术型创业团队和在校学生征集作品,并对优秀的创意作品和编程作品进行表彰,通过赛事,一方面在全球范围内吸纳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内的顶级人才,一方面,从低龄儿童抓起,培养孩子的计算机思维和编程思维,提高创新创造能力。

  通过推动教育体系的变革,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技术·人工智能的工业童子功,打造服务经济的教育与人才战略高地,抢占人工智能战略制高点。

  打造国内首个“四自”科技&文化创新品牌

  自主创新和原创品牌在2018年备受关注,为了鼓励自主开发和内容原创,IICC构建“自主开发的语言、自主创造的软件、自主制作的内容、自主产权的IP ”模式,倡导使用中国首个以自主开发的计算机语言NPL和自主研发的创作软件Paracraft进行3D动画制作和编程,Paracraft由大富配天集团的技术研发团队历经10年,匠心耕耘,自主开发,是面向全年龄层3D创作与计算机语言学习及编程的开源性平台,具有实时渲染、易学易用、免费使用等优点,操作性和实用性较强。

  最终作品将集中在以NPL语言开发的Keepwork平台对外展示,并对优秀创意作品和编程作品进行IP化包装,通过衍生品开发、品牌授权和版权交易,充分挖掘IP价值。

  IICC积极探索“科技+文化”的产业发展新模式,以自主创新意识贯穿IICC的创作工具、创作内容和市场化运作,立足计算机和人工智能领域,融入动漫、电影、传统文化等创意内容,利用高新技术推动文化产业由传统模式向以数字、创意为特征的现代模式转变。

  搭建人工智能产业领域顶级赛事

  作为新兴领域,国内外人工智能产业化发展基本同步,但国内企业多定位在人工智能低端应用,产业面临产学研用脱节和人才队伍储备不足等诸多难题,特别是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机制尚未健全。

  大富配天集团是一个涉足高端制造、智能装备、健康养身等多个行业领域的多元化产业集团。整合人工智能教育产业资源,打通产业闭环生产链,打造人工智能教育产业服务平台和产业化平台,是大富配天集团在信息时代产业发展的重要布局。

  为了突破人工智能产业的新高峰,大富配天集团联合中国电视台主办2018IICC,本届IICC得到了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为IICC提供从政策到产业,从行业到教育的全方位服务和保障。赛事主办方的高规格也吸引了香港动漫行业、影视行业以及版权产业相关机构的关注和支持,国际先进动态影像协会、香港动漫电玩节组委会、深圳市方块动漫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时代科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深圳市噢深商贸有限公司作为合作单位积极为本届赛事的规模和影响力加持。

  IICC与学校合作,走进全国近千家中小学教育机构做公益性普及人工智能教育课程,打造适合青少年综合素养的培养的课程体系,从小培养低龄儿童的计算机思维和科学思维。联合政府、学校、高新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构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业界联动”的模式,从上到下,覆盖整个教育体系,打造一场一呼百应的顶级赛事。同时通过整合全社会资源,搭建一个由政府部门、科研机构、民营企业和学校相融合的产学研平台,构建人工智能产学研生态体系。

  充分挖掘动漫产业的集聚效应

  本届大奖赛以大众化为导向,贴近受众、贴近生活,为了迎合千禧一代的潮流喜好,激发人们的参与热情,大奖赛与当下最受欢迎的知名动漫IP甜心格格、正义红师、超智能足球、娜宝宝的开心农庄、欧潘迪、飞天少年等达成深度合作,所有的动漫人物形象将成为参赛者二次创作的蓝本,为参赛者提供大量的原创素材库,供参赛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创作。

  以IICC为契机,将助力打造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动漫企业和品牌,实现以原创为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模式。

  2018IICC面向的群体不限年龄、不限地域、不限国籍、不限性别,最大程度吸纳来自全球的科技爱好者,同时赛事为了覆盖全年龄层的参赛者,特意为6岁以下儿童和65岁以上老人专门设置了奖项。以赛为媒,架起全球特别是两岸三地技术、人才互通的平台,形成人工智能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联动效应,推动中国经济的多元发展。

  同时IICC集结“政产学研”各方面的力量,为大奖赛提供最优的环境、最有力的支持,多股力量抢滩人工智能产业,为未来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

  促进国际和深港两地科技创新交流

  近年来,福田区抢抓“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交汇的机遇,推出《深圳市福田区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2035年)》,把“智能科技”作为未来重点布局的新兴产业,依托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在空间、资源、政策上重点保障,推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及衍生的“智能+”类产业集群,力争将福田区建设成为智能科技引领区、智慧城市典范区。

  福田区常务副区长黄伟表示,深圳在人工智能新时代,再一次被推到了全球科技创新的风口浪尖。黄伟感慨IICC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现路可走,但却是触及人工智能产业根本的关键点,将为深圳领跑人工智能写下生动注脚。从团队考察,到信息互动,到项目落地,2018IICC落户福田,前后仅有1个月的时间。

  依托福田区打造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的产业政策,重点以福田区辖区内的中小学为示范性落地机构,打造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人工智能教育体系标准,以点带面,加快打造深圳的资源整合和师资培养平台,将深圳打造为全球科技创新的示范区域,向全国各地推广,打造成国家级、示范性引领项目,为国内外人工智能教育提供借鉴。

  依托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创新平台,支持智能科技自主品牌建设。在合作区举办国际智能创意大赛,与香港的顶级影视、动漫机构合作,吸纳香港文化,科技、创意行业权威专家和学者,提升赛事的国际影响力,将香港动漫电玩节发展为大奖赛的境外赛区,有利于集聚创新人才及资源,搭建促进国际和深港两地科技创新交流平台,促进智能科技产业业态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创新水平,为粤港澳大湾区加速建成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