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经济动态

徐州签10项目揽金228.7亿元 “文化+”推动徐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一同参观了徐州馆

  【香港商报网讯】5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徐州连续8年设立徐州馆并举办徐州(深圳)文化产业招商推介会。

  在展馆,10日上午,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一同参观了徐州馆,与各参展厂商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参展文创产品,对徐州文化事业和文创产业发展予以充分肯定。在招商推介会现场,暴风影音小镇、淮海新视界、汉文化影视精品等10个项目成功签约,签约金额228.7亿元。签约项目涉及文化休闲娱乐、文化创意、影视、文化制造业等多种业态,充分体现出“文化+”的融合发展理念。

  本次文博会徐州馆的设计立意为“汉风创意盒子”,设计上提炼了典型的汉代纹样,用现代感极强的发光盒子造型体现延循传统文化底蕴的现代时尚文化创意。在展馆设计布局上大量运用灯箱,LED显示屏营造现代时尚氛围,展厅中心区突出徐州的文创项目及文创产品。展厅外围突出徐州汉文化的底蕴;在参展项目选择上安排了高科技的拓普互动VR体验文化游戏项目、体现了现代工业设计的徐工集团3D打印项目、集科教娱乐与一体的木牛流马机器人互动项目、集工艺美术和实用美术于一体的苏轩琉璃项目、体现传统文化的大风乐器项目和体现目前徐州文创最高水平的以徐州博物馆为龙头的众多文创企业的产品以及体现徐州非物质文化传承且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香包文化项目,以此打造徐州“楚韵汉风,南秀北雄”的文化形象。

2018徐州(深圳)文化产业招商推介会签约现场

  在招商推介会上,徐州市委宣传部长冯其谱表示,徐州就是要借助深圳文博会这一品牌文化盛宴,推介和开掘徐州这座文化“富矿”,与朋友们一起推动文化与科技、文化与资本、文化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徐州将深入实施文化招商引资、科技创新驱动、文化融合发展三大战略,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以产业振兴促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徐州历史悠久、文脉深厚、文化灿烂,拥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和2600多年的建城史,享有“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的美誉,形成了“一城青山半城湖、楚韵汉风新徐州”的城市风貌。

  近几年来,徐州致力建设淮海经济区文化中心城市,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实施“舞动汉风”工程,推动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互动并进,文化软实力与经济硬实力同步提升,文化强市建设实现新跨越。特别是我们把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民生幸福的重要举措,强化规划引导,突出项目支撑,完善政策扶持,全市文化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增长点。

  “十三五”以来,每年安排实施近百个重点文化产业建设项目,年投资额50多亿元,先后建设了珠山艺术街区、户部山(回龙窝)历史街区、龟山民博文化园等一批具有国内一流水准的标志性文化工程,规划建设了华夏学宫、阿卡文化产业园、彭祖文博小镇等一大批彰显历史文化内涵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特色化打造文化产业集聚园区。规划建设了淮海文博园、中关村信息谷、创意68产业园、江苏师大文创产业园、淮海文化科技园等30多个文化特色片区和产业园区,涵盖文化创意、工业设计、智慧教育、艺术培训、网络影视、动漫游戏等多个产业领域,集聚3000多家文化企业,成为产业集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有力提升了文化产业的布局结构、产业规模和发展层次。

  徐州大力度培育壮大骨干文化企业。组建徐州演艺集团、徐州文产集团等国有文化企业,全力支持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着力扶持一批“专、特、新、精”的民营文化企业,培育打造了大风乐器、贾拉克工艺、徐工工业设计等10多家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全市规模以上民营文化企业超300家,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在产业、行业、区域的地位和影响不断提升,形成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良好势头。(杜林、赵振华)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