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2018智博会开幕 苏州打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京东无人超市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5月10日,由科技部、工信部、江苏省政府指导、苏州市政府主办的2018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在苏州博览中心开幕,全球人工智能最新产品纷纷亮相。

  近500亿元产值 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势头强劲

  苏州市市长李亚平表示,人工智能是苏州重点发展的先导产业。近年来,苏州认真落实“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加大人工智能产业引导培育力度,从生态营造、人才引进、金融支持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意见,加快集聚高端研发机构和知名企业,目前全市拥有人工智能企业超过250家,去年实现产值近500亿元,发展势头强劲。

智博会展会现场

  李亚平说,苏州正在加快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和“应用示范城市”,将努力把智博会打造为国内顶尖、成果丰硕、令人难忘的产业盛会;打造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展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千余全球人工智能最新产品亮相

  在科大讯飞展台,主持人一边向来宾介绍讯飞的人工智能翻译系统,一边指向一边的屏幕,屏幕上显示的正是主持人讲话的实时文字记录,同步显示的还有英文翻译。

  X光安检图像智能识别系统在此次智博会中首次对外发布,这款由科大讯飞苏州研究院耗时一年研发的系统是科大讯飞落地苏州后的首个产品,更获得了本届智博会金奖。通过该系统对接X光安检机器,将检测物品逐个标识,雨伞、液体、电池、刀、枪等都可识别,大大减少安检人力成本。“我们进行过测算,截至2017年底全国地铁站点共有3229个,按每个站点配备4台安检机器,每台机器10个安检人员轮班来算,使用我们的系统可以至少减少3人,一年全国可节约20亿元的资金。”科大讯飞安全业务线营销总监王晓云告诉记者。

  智博会现场,来自全球10个国家20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展示了1000多种人工智能产品。

  滴滴基于海量的浮动车数据和城市路网数据,识别具有潮汐现象的失衡道路,通过自动化机械物理分割车道,城市的道路也可以像拉衣服拉链一样呈现不同的空间,这样的潮汐车道已经在武汉和济南等地落地;飞利浦星云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平台,可通过对过去百年医疗大数据的分析,协助医生完成多种医学影像综合判断,提高诊疗效率;思必驰DUI开放平台把对话的概念引入工业界,包括识别、理解、对话、交互、自然语言生成、语音合成全链路的平台可面对未来物联网数百亿智能设备终端;京东X事业部带来无人机、无人车、自动巡检机器人、无人超市等一系列黑科技项目;还有无人机飞行表演、VR过山车等诸多体验项目。

  专家: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尚处早期 看中长三角生态

  中国人工智能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自六十年前诞生以来,走过了两个寒冬,直面解决现实问题成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起点和落脚点。人脸识别、支付技术、无人驾驶等应用的出现,都让社会大众感知到智能的时代真的到来了。

  李德毅认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还不明晰。“比如某企业在无人驾驶汽车底盘方面做得很好,但它说到底还是一个传统的车企,其创造智能价值占产值是不是大头很难说。”李德毅表示,很多互联网公司也在做智能的产品,但在企业的经济产值中智能是不是占较大比重还值得讨论。

  “现在要防止所有的企业都穿上智能的马甲,”李德毅表示,中国的智能产业还在初始阶段、成形阶段,“所以我们特别看重长三角的生态环境,以苏州为核心的辐射区,生态好,可以把智能产业培育起来。”李德毅说,制造、教育、金融和医疗是四个人工智能可以冲击的重要行业,在横向上有好几个生态圈都在培育人工智能产业,大家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整个中国的人工智能行业来还处于早期。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