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市简讯

百年“哈响”深圳再现经典记忆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柴可夫斯基的记忆与小提琴《丝路》交响音乐会在深奏响 胡蕾/摄

  【香港商报网讯】百年“哈响”,经典再现。5月10日晚,作为文博会艺术节的优秀展演剧目,哈尔滨交响乐团在深圳音乐厅奏响了“柴可夫斯基的记忆与小提琴《丝路》交响音乐会”,110年前由该团演奏的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旋律响彻深圳。

  当晚的音乐会由德国指挥家乌尔里希·温德富尔执棒,葡萄牙籍小提琴家阿方索·费什助阵。上半场,伴着单簧管凝重、阴沉的旋律,柴可夫斯基的《第五交响曲》奏响,这支百年乐团的演奏实力从第一个音符就惊艳了爱乐的深圳市民。该交响曲展示了苦难和绝望、期盼和憧憬,并从温情脉脉转变为欢腾热烈,预示着人们终于挣脱出命运的重压与束缚,沉浸在欢乐与喜悦之中。

  下半场,由艾尔玛·兰普森创作的《丝路》(为小提琴与管弦乐团创作)在音乐会上首演,阿方索·费什以其流畅的演奏,展示了音乐家眼中充满冒险精神的丝绸之路。

  随后,备受期待的柴可夫斯基经典管弦乐作品《1812序曲》奏响。在“哈响”的精湛演绎中,观众从沉醉于俄罗斯的无限风光,到为战争的残酷感到不安,最终在炮声钟声齐鸣的乐曲高潮中感受到了人民奋起保卫祖国的雄伟气魄。

  早在1908年4月,俄国外阿穆尔铁道兵旅团管弦乐团(即哈尔滨交响乐团前身),首次在中国演奏了《1812序曲》,拉开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场交响乐音乐会的序幕。如今,这首不朽之作的曼妙旋律穿越百年时光,回荡在年轻的深圳上空。

  演出终了,观众席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向“哈响”的精彩演绎致意。乌尔里希·温德富尔带领乐团数次谢幕,依然难平观众的热情,返场加演了《梁祝》片段,以答谢深圳观众的热情。

  哈尔滨交响乐团是中国交响乐发展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近50年来,“哈响”先后与德国柏林交响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等中外多支交响乐团以及中外著名指挥家联袂演出,在世界舞台上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

  此次参演文博会艺术节,是这支百年名团在2017年开启国际乐团职业化运作模式后,首次到访深圳。多位观看了音乐会的乐评人赞叹,这支百年名团经过改革后再次焕发新生,完全达到了国内一流乐团的水平。(杨媚)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