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第三十二届大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即将开幕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2018大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筹备工作已就绪,一期展第32届大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将于2018年5月17日-5月20日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办,二期暨大连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5月24日至26日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和大连星海会展中心举行。

  大交会:突出进口打造多领域服务平台

  大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创办于1987年,是经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外经贸部批准,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一区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我国首个区域性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每年春季在大连举办,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大连市分会、中国国际商会大连商会主办。截至2018年,已有三十二年历史,是中国东北地区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

  从2017年起,大交会由进出口双向交易平台转变为以进口为主,出口为辅的交易平台,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本届大交会以“广交朋友、促进贸易、开拓市场、合作共赢”为主旨,集贸易推广与零售展销于一体,不仅为滨城人民打造一个零距离体验各具特色的海外精品盛会,更将延续历届成功经验,继续为国内外客商搭建一个寻觅商机、合作共赢的温馨平台。

  本届大交会积极响应国家外交战略,全力打造进口为主的交易平台,进一步提升展会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程度。根据前期招展情况,本届大交会将吸引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加纳、利比亚、马里、赞比亚、乌干达、尼日利亚、香港、台湾等33个国家和地区近500家企业参展,展出面积15000平方米,参展国别、参展企业的档次和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举办大交会是大连市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大交会将该市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向世界展示,从而带动全市装备制造业、先进技术、标准、优质服务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同时,通过大交会,面向“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把先进理念、优质商品请进来。本届大交会共有奥地利、新西兰、波兰、巴基斯坦、泰国、伊朗、印度、土耳其、蒙古国、越南、马来西亚、阿富汗、吉尔吉斯斯坦、肯尼亚、尼泊尔、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老挝等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明年,组委会将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邀请更多的沿线国家参加展会,通过展会,拓展和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企业间的合作交流,联合打造多层次、宽领域的服务平台,开展经贸、人文旅游等领域的深入合作。

  本届展会特地设置跨境电商展区,为产品供应商、网络零售商、电子商务服务商、网购消费者搭建B2B-B2C的全方位展示平台,邀请了20余家电商企业参展,在展会上,电商企业将展示当前最新的跨境电子商务研发、应用成果、技术产品和电商商品。通过展会形式,助力大连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建设。

  本次展会对内还探索“会展扶贫”新模式,为西藏那曲地区索县、贵州六盘水、湖北省兴山县、新疆石河子、辽宁朝阳、瓦房店泡崖乡五间房村等贫困地区提供免费展位,帮助解决当地特产销售无路的难题,以实际行动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落到实处。

  工博会:规模空前 沪连合作对接

  大连国际工业博览会是由大连市人民政府主办,以高端、智能、绿色制造为展示交易主体的国际工业展,作为大交会的二期展,每年春季在大连举办。自1999年创办以来,历经二十年发展创新,通过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运作,已发展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工业品牌展之一,是我国东北地区工业领域面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和经贸交流合作平台。2018大连国际工业博览会展会规模25000平米。展会汇集了世界各地和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近千家企业参展,规模空前。博览会吸引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装制造中心、上汽集团、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微创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亮风台(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车集团、瓦轴集团、华锐重工集团、沈阳机床、大连机床、冰山集团、光洋集团、东北特钢、大化集团、盐化集团、丹东华骏机床、辽宁乾润实业有限公司等大批国内外顶级企业参展,涉及多个行业,参展商不仅带来了全球最前沿的新产品、新技术,还将通过技术交流会等方式,从深层次展示这些新产品、新技术诞生背后的工业模式和制造理念。通过展示交流,推动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有效对接

  随着工博会知名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从事工业设计、开发、生产、服务的专业观众报名观展,其中包括日本、韩国、朝鲜、俄罗斯等国家,以及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等国内数万名采购商和买家团。在展会期间将举办多场专业论坛讲座及品牌推介会,为供需双方提供思维碰撞、观点探讨、商机发现的沟通平台,展会质量和展会价值将得到充分体现。

  本届工博会以专业化为核心,全面提升展览品质。展品种类丰富,汇集了200多家海内外知名品牌,新能源、无人机、工业机器人、高端装备、人工智能及穿戴设备、生物医药、勘察设备、3D打印、新能源设备、中国商飞C919大飞机模型、植入式心脏起搏器、VR技术、节能环保、机车、轴承、机床、制冷、电子、电力、化工、电信设备、机械制造等高新技术产品悉数登场。届时,厂家将以新品体验、产品介绍、技术讲座、贸易交流为核心,打造涵盖设计、生产、应用的全产业链展示方式,更好地满足客户专业化需求。

  自2017年起,大连国际工业博览会又承载了上海和大连两市对口合作对接的战略任务,作为上海大连两市对口合作城市关系建立后的首个展会项目,大连国际工业博览会得到了两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17年,上海市政府组织了包括上海电气集团、上海仪电集团在内的38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紫竹高新园区等4家工业园区来连参展,100多位企业家到会洽谈;大连方面包含大连重工、冰山、瓦轴、北车等上百家精英企业参展。上海市还派出大型经贸代表团与大连市举行经贸合作洽谈,一系列对口合作项目借助大连国际工业博览会这个平台扬帆起航。

  同时,上海市政府将遴选一批具有上海经典元素、承载着一代人记忆、能够传播上海商业文化的制造业老字号品牌参加展会。包括:上海家化、英雄钢笔、三枪、凤凰自行车、上工申贝、上海表业、老凤祥、恒源祥、回力等品牌最前沿的高科技设备、最亮眼的产品。(马国君)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