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本地新闻

上海今年将举办首届“全球诺贝尔奖科学家论坛”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逸峰、杨眉报道:11日上午,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全球诺贝尔奖科学家协会主席罗杰•科恩伯格与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约纳特在上海共同发布:全球诺贝尔奖科学家协会今年11月前后将在上海举办“2018全球诺贝尔奖科学家论坛”。

  本次论坛将邀请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约30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科学家、上百位中外顶尖科学家代表,及全球知名企业家、金融家。世界顶尖科学大师届时将齐聚上海,共商科技发展的前沿趋势,搭建科技与产业、文化、社会的交流平台以及国内外科学互动的平台,探索未来科技的合作模式。

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全球诺贝尔奖科学家协会主席罗杰•科恩伯格在会上发言

  罗杰•科恩伯格透露,全球诺贝尔奖科学家协会将联合多位诺奖得主共同发起设立“全球诺贝尔奖科学基金”。基金由全球知名企业、产业资本构成,旨在更好地支持基础原创性科学事业、帮助青年科学家成长、促进产业经济发展。“我们还希望在上海等多个中国城市建立若干开放、合作、共享的未来科技社区,由全球顶尖科学家引领,涵盖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工作室、国际知识产权服务等。”

  全球顶尖科学家组团来到上海,不仅是一场科技界的盛会,更是彰显上海城市魅力、中国开放姿态的绝佳机会,将对上海构建新时代发展战略优势,全面提升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推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发挥积极作用。诺奖科学家是人类科技文明的原创者与开拓者,背后蕴藏着深厚的产业图景,是21世纪最重要的智慧资源,也是上海打造品牌优势、厚植人才优势需要吸引的重要资源。

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约纳特

  罗杰•科恩伯格在发言中说:“诺贝尔奖科学家协会是一个促进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汇集全球诺奖获得者科学智慧、创新活动的国际性组织。协会将以论坛为起点,在世界范围内积极推动更深层次关于人类生存问题的思考,探索解决跨国界、跨领域的全球难题。”阿达•约纳特在发言中表示,自己将到上海参会,还对世界多位顶尖科学家发出了邀约。两位诺奖科学家都充分肯定了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做法和成绩,对在上海成功举办论坛充满信心。

  当前,上海正处于基本建成“五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决胜期,是全面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起步期。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习总书记对上海的指示要求,是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上海在新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就必须始终紧盯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要积极拥抱创新、抢占科技和产业制高点,着力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上开疆拓土,营造众人青睐的人才发展生态,大力引进和培育国际化高端人才,构筑具有强力支撑作用且难以被取代的科技创新战略优势。

全球诺贝尔奖科学家协会与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备忘录》

  代表人类科技文明最高水准的诺贝尔奖科学家,无疑掌握着全球最先进、最前沿的科学应用“密码”,重新界定产业的序列、格局和分工。论坛上的思想碰撞将对传播顶级科学技术理念带来深远影响,产业与技术的对接,将大大促进科技与民生融合,有效提升产业能级。

  上午,全球诺贝尔奖科学家协会与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还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备忘录》。上海市临港管委会、市科协、临港集团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今天的活动。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