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本地新闻

中医药服务登陆京交会贡献“中国智慧”

2018-05-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敖雷报道:作为历届京交会上中国元素最为浓郁、吸引外国来宾最多的“中医药服务板块”,今年将再次推出“中医药主题日”、“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中医药双语养生讲座及中医药国际发展对话交流”等系列活动,并在会上发布第一批验收通过的国家中医药服务贸易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名单,推动中医药国际化进程。

  中医药服务遍及183个国家和地区

  在第五届京交会“中医药服务板块”专题采访活动上,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向记者表示,在本次京交会上将以“海内外携手,共走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之路”为主题,秉承“服务行业机构为本,搭建平台促进服务交易为核心”的宗旨,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在5月28日至6月1日陆续推出包括中医药主题日等四大特色活动。他透露,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学交流中心将共同主办中医药主题日启动仪式,并共同发布验收通过的第一批国家中医药服务贸易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名单。

  中医药服务是京交会上参展和观展人数最多的板块之一,也颇受外宾关注和喜爱。据统计,中医药服务已经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已同国际组织、外国政府和地区签署了86个中医药合作协议。中医已先后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奥地利、新加坡等以国家或地方立法形势得到承认。

  “一带一路”助力中医药国际化

  近年来,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将中医药内容纳入多个中外自由贸易协定。与秘鲁、格鲁吉亚达成建立中医药服务贸易合作机制的协定等重要成果。中医药行业已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已取得32个海外中医药中心、中医药国际标准研究、中医药国际文化推广等务实成果。

  此外,“中医药服务板块”还将分别举办“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国际中医药发展智库论坛”等七大会议。政府官员、国内外著名专家、海外华侨华人与中医界专家等,以不同视角共同探讨中医药国际化路径、“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医药为人类健康所奉献的中国智慧,中医药服务贸易不同形态的发展规律和中医药服务贸易展区项目相匹配的推介活动等。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