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珠海深化与港澳海上应急交流合作

2018-05-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珠海市2018年搜救工作会议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陆绍龙、通讯员林溪报道:5月17日,记者从在珠海海事局召开的“珠海市2018年度海上搜救工作会议”获悉。今年1至4月份,珠海市海上搜救中心共组织协调水上救助20次,出动船艇55艘次,飞机12架次,涉及遇险人员64人,获救61人,救助成功率95.3%。珠海市海上搜救中心将发挥毗邻港澳优势,深化与港澳的海上应急交流合作,健全海上应急合作机制。

  在会议上,总结了2017年珠海市海上搜救工作,对2018年的工作做出了部署。珠海各区、经济功能区、珠海警备区、珠海海事局等32个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珠海市副市长、市海上搜救中心主任刘嘉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嘉文表示,珠海水域广、岸线长,船舶交通流和通航密度大,每天运输船舶流量5000多艘次,每日穿梭于粤港澳及多个岛屿之间的高速客船达500个航班,海上搜救工作作为海上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刘嘉文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海上险情预防预控,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从源头上减少险情发生,健全气象信息共享机制,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预判预警。提早谋划,扎实做好今年防台工作,确定海上防台重点领域,夯实应对措施,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提升戒备状态,保证船艇、飞机应急可用。同时,提升海上搜救应急能力,构建立体搜救格局,以练促战,全力配合开展港珠澳大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加快科技创新应用,加大对海上搜救工作的投入。强化区域间合作和交流,发挥毗邻港澳优势,深化与港澳的海上应急交流合作,健全海上应急合作机制。

  会议通报,2017年,珠海市共组织协调水上救助64次,出动救助船艇138艘次、飞机18架次,救助遇险船舶58艘,涉及遇险人员446人,其中获救人员436人,人命搜救成功率97.76%,搜救成功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今年前4个月,共组织协调水上救助20次,出动船艇55艘次,飞机12架次,涉及遇险人员64人,获救61人,救助成功率95.3%.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