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深大鹏新区举行校外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2018-05-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朱开芝、通讯员谢文雄报道:开展社会实践,对于让学生深入了解国情、民情,了解经济社会的发展,使从书本中、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在实践体验中得到印证、得到升华,增进学生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切身感受,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日前,深圳市大鹏新区学生校外基地授牌仪式在大鹏中心小学举行, 新区公共事业局局领导,以及来自新区本土的19个优质社会教育资源单位代表、新区13个中小学学校校长、德育主任、团委书记、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以及新区学生代表约130人参加了仪式。

  活动当天,大鹏新区公共事业局相关负责人为华大基因、核电公司、古城博物馆、地质博物馆、深圳天文台、大亚湾海事局、潜爱大鹏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等19个基地单位授牌,并推荐了5位政治素养强、热爱青少年教育的基地代表,为他们颁发特色副校长聘书,并为12位校外辅导员颁发聘书。通过授牌仪式,为学校与校外基地搭建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学校和基地单位能开展密切的合作,能有效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为新区少年儿童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助力。

  五类校外实践基地为专项性基地

  2017年开始,大鹏新区公共事业局就社会资源教育化整合工作开展了研究,并在摸底调研本土社会教育资源的基础上,推选了一部分优质的企事业单位,计划发展为大鹏新区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在这些基地单位中,很多单位已经持续多年开展了进校园的主题活动,比如大亚湾核电公司的“核电科普实践活动”,比如大亚湾海事局的“少年海事学院”实践体验活动,还有珊瑚保育方面的“潜爱课堂”主题活动,都开展的有声有色,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本次校外实践基地均为专项性基地,主要分为五类:

  1. 科普基地:通过开展中小学科技创新科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活动,增强科技素养。2.爱国基地:中小学生通过参加社会实践基地活动,增强青少年民族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品质。3.生命基地:开展生命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学生认识毒品的危害和预防毒品犯罪能力。4.海洋环保 基地:开展海洋文化及环保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学生海洋意识。 5.劳动基地:开展劳动及艺术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艺术素养。

  新区将建“三位一体”科学育人格局

  据了解,到2020年,新区将建成一批区级社会实践教育示范性基地和校级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基地,形成一批社会实践教育特色项目和精品课程,基本形成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的良好氛围,基本形成社会实践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紧密配合、三位一体的科学育人大格局。

  据悉,大鹏新区是未来的生态岛、生物岛、生命岛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大鹏新区有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坝光国际生物谷、东江纵司令部队旧址、大鹏古城博物馆、深圳天文台、国家基因库、大亚湾核电站、动植物资源丰富的七娘山、珊瑚群落覆盖率达到50%的珊瑚保育区等丰富的资源,涵盖国防、科技、地质、天文、海洋、生态、人文、劳动等多个领域,这些为新区学生校外实践教育活动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