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税收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助力企业“引进来”“走出去”

2018-05-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盛芳龄 江税宣报道:近日,江门市税务、商务、外汇管理部门联合召开“税收服务粤港澳 助力侨乡新发展”税收和外贸政策宣讲会暨暨外汇服务“百企行”活动,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相关政策,助力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

  随着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庄严地向世界发出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能越开越大”, “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线国家越来越多的认同。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承东启西关键点的江门,也迎来千载难逢的加快发展窗口期、上升期和黄金期。借助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侨乡优势,越来越多的江门企业开始走出国门,也有越来越多的外商到江门投资创业。

  “几乎每项内容都和我们息息相关!我们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不少难题。这次宣讲正好给我们答疑解惑,真是一场‘及时雨’!”广东开阳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马先生表示。该公司境外股东有计划以2017年分配的利润直接投资开阳高速的扩建工程,税务部门了解后上门进行政策宣传和纳税辅导,让企业明晰了享受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优惠政策的条件和办理流程。日前其境外股东决定将分得利润进行再投资,该公司成为江门市第一户享受该项税收红利的企业,预计2018年直接拉动江门市基建投资近3亿元,未来几年境外股东分得利润再投入预计每年还将直接拉动基建投资4亿多元。

  除辅导企业享受递延纳税政策,税务部门还紧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的功能定位,积极开展税收安排等政策宣传,保障跨境投资者的税收权益。台山金桥铝型材厂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先生就为江门税务部门点赞:“年初因业务需要,决定由内地全资子公司向总公司派发股息,并就此事项咨询税务部门,税务部门当即安排业务骨干与我方取得联系,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股息分配的涉税政策和申报流程,并提醒我们,按照内地与香港的税收安排,我司上述的股息收入可以享受5%的优惠税率。”在税务部门的协助下,台山金桥公司快速、准确地完成了税收协定备案和纳税扣缴申报,减免了一半的税款。

  据统计,2017年江门税务部门共为符合享受税收协定条件的非居民企业减免税款3.1亿元,其中港澳地区非居民企业享受税收安排减免税款2.9亿元。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