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当选省长1天后,王文涛这次出行有深意

2018-05-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王文涛在亚布力滑雪场听取度假区规划。

王文涛查看景区餐饮价格情况。

省长王文涛。

  【香港商报网讯】5月15日,在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来到黑龙江任职不到两月的王文涛,正式当选黑龙江省省长。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履新黑龙江省长1天后,5月17日,王文涛来到了两个特殊的地方: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和中国雪乡旅游风景区。

  亚布力和雪乡都是全国闻名的冰雪旅游景点,不过,不久前曾陷入宰客、营商环境欠佳等负面新闻中。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王文涛履新黑龙江省长后的第一次调研,以“管理体制改革、旅游产业发展”为主题,选择了亚布力和雪乡。

  在亚布力,王文涛坐上缆车,登上大锅盔山顶,在山顶上,听取黑龙江省直有关部门、省森工总局等单位负责人对亚布力管委会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在雪乡,他走进雪乡大食堂、民俗住宿旅馆等,了解住宿餐饮价格及服务情况。

  调研中,王文涛强调:维护旅游市场秩序、促进旅游健康发展,重要的是以良好口碑营造市场环境,这方面既要发挥政府作用,严格执法,做好旅游市场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行为,也要发挥市场作用,利用好各种网络APP,让消费者监督,开展餐饮住宿星级评比等多种市场化手段等,促使市场主体改进服务提升质量。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来黑龙江任职前、担任南昌市委书记和济南市委书记时,王文涛就非常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强调要通过市场化手段,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在南昌、济南两个任职地,他都推动过“啄木鸟行动”。

  南昌的“啄木鸟行动”开始于2011年5月,王文涛履新南昌市委书记一月后。

  当年,王文涛曾解读说,开展“啄木鸟行动”,就是让广大群众成为“啄木鸟”,向媒体反映城市管理问题,通过媒体跟进采访、报道和政府强力问责来推动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如何,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城方党委和政府怎么听到百姓声音,如何回应百姓关切是要创新和探索的”。

  《半月谈》2013年第15期曾发文评价说,南昌的“啄木鸟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2011年至2013年两年来,“啄木鸟行动”共采发公开报道1620余篇,经调查分析、跟踪问效、引导推动,共有1180多个问题得到解决,推动解决率达到85.5%,极大地提升了政府的行政效能。

  2015年,王文涛离开南昌,调任济南市委书记。随后,济南也推出了“啄木鸟行动”。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2016年3月,王文涛调研济南新闻媒体时,力挺“啄木鸟行动”。他引用《本草纲目》的记载“南山有鸟,其名啄木。饥则啄树,暮则巢宿。无干于人,惟志所欲,性清者荣,性浊者辱”,表示“啄木鸟”要做好深入报道、跟踪报道,“就像啄木鸟一样,它们一般都会在把整棵树的虫害彻底消灭后,才会转移到另一棵树上,有时甚至还会在一棵树上连续啄虫很久,直到把这棵树上的虫害全部啄除为止。”(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