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千古正氣浩山河 千年窯火正燎原 金廬陵吉安縣歡迎您!

2018-05-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文天祥纪念馆(浩气长存)

千年古镇永和镇保存完好的古村落

木叶天目盏

吉州窑遗址公园一角

龙窑柴烧景

  吉安縣地處江西中部,素有「金廬陵」、「文章節義之邦」、「江南望郡」的美譽。這里有久負盛名的吉州窯,曾誕生46位共和國開國將軍,奔涌過「十萬工農下吉安」的鋼鐵長流。近年來,吉安縣委、縣政府圍繞吉安市「全景吉安,全域旅游」發展戰略,推動全縣旅游產業從景區旅游向全域旅游轉型升級,旅游行業全區域、全要素、全產業鏈得到快速發展。俯瞰吉安縣版圖,這片土地紅色、綠色、古色旅游資源星羅棋布,异彩紛呈。香港商報記者 郭美勤

  天祥景區:人文薈萃 正氣浩然

  天祥景區由文天祥紀念館、將軍公園、天祥公園三大景點組成。古色傳統文化、紅色革命歷史和綠色民俗風情在景區內融為一體,向世人展示廬陵文化的獨特魅力,是一個集愛國主義教育與革命傳統教育、自然生態旅游、廬陵文化交流、休镕觀光度假為一體的旅游勝地。

  文天祥紀念館:該館是集中展示文天祥愛國主義與正氣精神的歷史人文風景區,江西省十大歷史名人紀念館之一。館內陳列了文天祥生平事蹟、遺物、手跡、著作、碑刻等,可謂文天祥史跡薈萃一堂,展示了民族英雄文天祥重要人生節點和高尚情操。

  將軍公園:吉安縣是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著名革命老區,在這塊紅色而神奇的土地上,孕育了46位共和國開國將軍(開國將軍數量居全國第五),是全國著名的將軍縣。將軍公園主要內容為主題雕塑、將軍塑像園、浮雕牆、碑林和革命英雄紀念碑等。開園至今,到這里參觀瞻仰的人們留連忘返,特別是清明、冬至前后,先輩們的塑像前花籃林立,表達了人們對革命先輩的敬仰與思念。

  天祥公園:公園山環水抱,山水相依,遠遠望去,是一派秀麗的水鄉園林風貌。進入園中,可以欣賞到12處風貌各异的景觀:綽約的雲帆閣影、舒心的三嶼環春、有趣的水車雅憩、豐碩的田園秋實、輕盈的青洲銀鷺、靈動的浮光躍金、清净的桃溪幽居、曼妙的香荷聽瀑、悠遠的水巷古韻、幽靜的書香竹影、延綿的重巒疊翠、雄渾的正氣松風。尤為精緻莊典的是湖邊矗立的「金廬閣」仿古建築群。閣旁湖中的大木船,以著名的「南海一號」宋代船隻為基礎範本,展示宋代吉安造船業的興盛,也是遠洋貿易業的一個反映。

  吉州窯景區:古窯新韻 大放异彩

  吉州窯景區位於吉安縣千年古鎮永和鎮,是目前世界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窯遺址群之一。吉州窯創燒於晚唐,興於五代、北宋,極盛於南宋,迄今已有1200多年的歷史。其制瓷工藝精湛,特色鮮明,以黑釉瓷和彩繪瓷最負盛名。黑釉瓷中木葉天目、剪紙貼花、窯變釉紋等產品更是器走天下、譽滿世界。2017年吉州窯被評為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永和鎮被列為第二批全國特色小鎮。目前,景區正以創建5A品牌進行全面提升打造。

  千年古鎮永和鎮:據《景德鎮陶錄》記載:「江西窯器,唐在洪州,宋時出吉州」。「先有吉州,后有饒州(景德鎮)。」「今景德鎮陶工故多永和人」。吉州窯陶工對景德鎮瓷業燒造技術的提高,起了很大的促進作用。吉州窯所在地永和鎮同湖北漢口鎮、廣東佛山鎮為宋代三大名鎮。當年是「民物繁庶,舟車輻輳」的繁華之地。古鎮內有保存完好的古窯包遺址24座,明清建築117棟以及歷代名人在此游歷、講習、會友留下的許多詩詞歌賦、遺蹟名勝等,歷史、科學和文化藝術價值極高。

  吉州窯遺址公園:2013年,古窯遺址被開辟成公園,遺址窯包、窯床、作坊與寺院、佛塔、名人古蹟、古街區、取土而成的池塘等既恢復了陶瓷盛景,又增添了旅游佳地。更有諸多吉州窯傳承人的工作室,形成了一個吉州窯陶瓷文化圈。

  吉州窯博物館:吉州窯博物館位於吉州窯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旁,是目前國內唯一一座全面系統的展示吉州窯文化的專題性博物館,博物館以《吉州瓷韻》為其基本陳列,陳列主題為「江南望郡,首縣廬陵;埏埴成型,築窯燒瓷;吉州佳瓷,技奇工巧;吉州瓷韻,內涵豐富;商賈雲集,器走天下;魅力四射,影響深遠;千年古窯,重煥生機」,館內展覽有300餘件文物,通過文物、圖片、多媒體、動畫、模型沙盤等陳展形式,向世人講訴吉州窯的故事。

  木葉天目盞:木葉天目盞是宋代吉州窯黑釉瓷中佼佼者,是吉州窯獨創的一種陶瓷裝飾手法,內外均施黑釉,盞內放一片桑葉,送入窯室燒制。在經過1300度高溫之后,這片桑葉不僅沒有灰飛烟滅,相反,其美麗的紋路、形體、脈絡永恆而完整無缺地保留在了漆黑的茶盞上。盛滿水后震盪水紋,好似水面上漂浮的落葉,栩栩如生,極具收藏與觀賞價值。目前,全世界珍藏的木葉天目盞極為稀少。日本、英國、美國等國家博物館視為「國寶」收藏。

  生態鄉村:農旅結合 詩意田園

  「百里尋鄉至此游,放飛掩映伴溪流。田間镕暇賦花海,山崗采風訪仙洲。」這是一位游客邂逅吉安縣永陽中洲島后的感受。吉安縣鄉村旅游資源十分豐富。近年來,吉安縣依託廣大農村的自然生態、田園風光、古村民居、民俗風情和特色基地等,積極發展「旅游+現代農業」,完善「吃、住、行、游、購、娛」等旅游要素,打造了橫江鎮公塘村、永陽中洲村、敖城消洲村等一批鄉村旅游精品村。

  橫江鎮公塘村是吉安有名的旅游村、葡萄村。每年的7、8月,走進村子,葡萄美景美不勝收,游客紛至沓來,儼然年節氣氛,「品橫江葡萄,過甜美日子」已成為當地的流行語。作為鄉村游的延伸品,一批農家樂、農家旅館和廬陵風味餐館生意火爆。除此之外,吉安縣還開發了吉州窯陶瓷產品、橫江葡萄、敖城消洲火龍果、永陽蘿蔔、登龍芋頭、永和火腿、肉牛、茶油等特色旅游商品。經過多年的精心打造,吉安縣鄉村旅游品牌效應凸顯。目前全縣鄉村旅游業已實現年接待游客30餘萬人次,旅游總收入1.8億元,直接就業2000人,間接就業1萬人。

  一年一度的橫江葡萄節又將用歌謠詮釋豐收的喜悅。快來吉安縣感受全域鄉村旅游的魅力吧!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