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本地新闻

天津港保税区助推智慧机场建设

2018-05-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邢宝华报道:

  日前,广州白云机场T2转场之际,国内出发大厅的26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成为亮点,使用当日共成功完成自助行李托运1500余次。自助行李托运系统是天津港保税区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孵化培养的天津航大航空设备有限公司的核心产品,随着该科技成果批量转化应用,揭开了我国智慧机场建设中大规模旅客自助服务的新篇章。

  该自助行李托运系统采用条码及RFID双系统运行,为机场的运营管理提供了双重选择。旅客使用自助行李托运设备时,只需在设备上扫描身份证,就可以自行完成打印行李条、打印行李提取凭证等一系列手续,实现了行李托运的全流程自助服务。且可智能识别旅客投放的行李种类(拉杆箱、软包等)、行李摆放方式,针对不同类型规格的行李,给出相应的托运方法指示,方便旅客自助操作。为确保旅客的行李安全,该系统采取了多项安全措施,如设置安全门、安全光幕、应急处置按钮等,可防止人及动物进入行李系统,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旅客和行李的安全。此外,自助行李托运设备具有高效的检测效率,大幅提高了行李托运效率,降低机场值机人员的工作强度,缩短旅客在机场的滞留时间,为旅客出行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机场自助行李托运设备源自2009年中国民航大学机器人研究所、中航信、天津机场联合申报的中国民用航空局科研课题“自助行李托运关键技术研究及系统优化设计”项目,2011年该项目顺利通过了验收鉴定,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天津航大航空设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形成了全自助、半自助和简易型3个型号的系列产品,其机场自动行李托运系统现已在天津机场、上海虹桥机场、郑州机场、青岛机场、广州机场、春秋航空、天津航空等多家国内机场及航空公司得以应用,仅2017年销售额已过千万,2018意向销售额已达6000余万元。

  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总经理余政哲表示,为了推动该项目转化、孵化、产业化,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在中国民航大学的支持下,于2012年协助创业团队注册完成天津航大航空设备有限公司,并在场地、人员、投融资、企业管理等方面给予了大量的政策支持,使其取得了快速发展。下一步,将继续推动我国智慧机场的建设,加快自助登机系统、行李追踪系统、机场围界入侵预警系统等数十项机场智能服务设备产业化的进程,为我国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转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航空产业是天津港保税区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已经形成了飞机总装、研发、维修、部附件组装、零部件制造、租赁、物流、销售、培训和服务等全产业链。自助行李托运系统与自助值机、自助登机门一道,是响应国际航协(IATA)提出的“简化商务,便捷出行”号召所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也是天津港保税区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产学研用合作推动智能技术实现创新创业的典型案例。未来,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区域将突出发展临空型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强化民用航空产业支柱地位,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加快航空物流区建设。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