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中國藥都 魅力樟樹

2018-05-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仁和863科技园一角

中国古海海洋之恋漂浮

樟树农业“两区”智能温控大棚

  「因樹而得名,因酒而立市,因藥而揚名,因鹽而聞世」,堅持走產業集群發展之路,連續兩年躋身全國百強縣。江西樟樹市,全面啟動「中國藥都」振興工程。這座地處江西「大十字架」生產力布局的「天心地膽」之位,在「八省通衢、四會要冲」的水陸交通要津的大交通網絡之下的活力之城,正在構建特色鮮明的產業體系,用「中國藥都」的品牌力量,激活特色城市的發展動力。香港商報記者 郭美勤 見習記者 操端晶

  壯大支柱產業 培育發展新動力

  藥、酒、鹽、金屬家具制造業一直是樟樹工業經濟發展的活力之源。在發展工業的過程中,樟樹拒絕盲目上項目,始終堅持立足藥、酒、鹽和金屬家具等四大特色產業,一以貫之地壯大產業集群,使之成為項目承載和產業升級的平台。

  圍繞「四大支柱」產業,樟樹在完善配套城北經開區、福城醫藥園、鹽化工基地等老園區的基礎上,打造了藥都醫藥物流園、醫藥產業孵化創業園、金屬傢具產業園等「新三園」。

  2017年,「新三園」經濟優勢呈現「爆發」趨勢,累計落戶項目127個,合同金額191億元;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區成為全省第二批戰略新興產業集聚區,5家企業榮登2017年江西民營企業百強榜;金屬家具產業成功入選全國產業集群區域品牌建設試點;醫藥產業孵化創業園被評為全國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和省級創新示範基地;已形成40萬噸真空制鹽和1.6萬噸芒硝的生產規模,是江西省最大的鹽生產基地。

  支柱產業不斷壯大的同時,樟樹新動能也開始呈現「燎原」之勢。樟樹將現代服務業作為突破口,并大力發展電子商務、特色農業、旅游、商貿物流、現代金融、公共服務、城市綜合體等現代服務業。

  電子商務經濟效益凸顯。以醫藥龍頭企業仁和集團為引導發展的電子商務,鼓勵企業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發展新業態、新模式。2017年樟樹新增電商入統企業9家,總數達21家,3家企業進入全省民營企業服務業前10強。

  現代物流有聲有色。樟樹重點建設了新鐵路貨運、華正道物流、中國物流水運口岸作業區等重大項目建設,運用已開通的樟樹-福建江陰港集裝箱快速班列,水路、鐵路、公路三位一體的現代化物流產業格局,目前五洲醫藥、九州醫藥分別評為4A、3A物流企業。

  現代農業如火如荼。樟樹素有「贛中糧倉」之稱,目前該市已有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62家,農民專業合作社743家,家庭農場297家,規模以上種養產業基地258個,建設高標準農田6.2萬畝,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園區入選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園,蔬菜產業列為國家農業部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試點項目。

  文化旅游大格局展現。中國古海、閣皂山兩大景區獲評國家4A級景區,后續建設進一步加快;中國藥都本草小鎮旅游度假區、三皇宮歷史文化街區等項目穩步推進。匯集了「農業兩區」旅游休镕度假區、樹花養生谷等一批生態旅游項目,旅游產業入選全省35個旅游重點產業集群。

  創新創造發展 活力樟樹成投資寶地

  樟樹把依靠科技進步、推進自主創新作為調結構、促轉型的主抓手,在政策、環境、技改、人才等方面全力扶持企業創新,建立了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創新體系。

  2017年樟樹新增遠大集團、德上藥業博士后兩大創新實踐基地,工埠機械省級創新驅動「5511」工程重大研發專項已獲立項,20家企業通過江西省科技型中小微企業認定,3個省級專利產業化項目通過驗收;天仙精藏獲評國家知識產權優勢企業,金虎集團人單合一創新增效經驗被確定為全國質量標杆,全市已申請專利812件,授權專利657件。

  2017年,樟樹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46家、達225家;新增納稅千萬元以上企業21家、達46家;全年共引進項目56個,簽約資金260億元;新開工項目41個,新投產項目48個;順利完成園區擴區調區工作,新增園區核准面積1224.34公頃,達1524.34公頃。連續6年被評為全省先進工業園區,在省級工業園區中榮獲第一名,實現歷史性突破。

  樟樹市先后獲評中國金屬家具產業基地、中國鹽化工循環產業基地、中國縣域產業集群競爭力百強縣市、中國縣域商標發展百強縣、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縣級市、國家循環經濟示範縣、中國最具幸福感縣級城市、中國新型城鎮化質量百強縣市、中國最具投資潜力百強縣市等國家級榮譽稱號。

  經濟騰飛中的樟樹,產業發展興盛,有實力,又有「顏值」,是不可多得的投資寶地。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