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合肥制造:從「無中生有」到「風起雲涌」

2018-05-24
来源:

 

 京东方厂区

  巨一自动化机器人

  科学岛“HT-7U全超导非圆截面托卡马克

  中国声谷——科大讯飞国家智能语音产业基地

  中科大先研院

  合肥天鹅湖

  合肥是全國重要的先進制造業基地,擁有37個工業行業,200多個工業門類,2000多種大宗工業產品。近年來,合肥市堅定不移實施工業立市、制造強市戰略,推動資源要素向制造業集聚、政策向實體經濟傾斜,制造業綜合實力得到新提升、工業總量跨上新台階、產業創新轉型升級邁出新步伐,工業已成為推動全市經濟發展的主動力。通過「無中生有」、「小題大做」,合肥已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平板顯示之都」、「中國家電產業基地」,正在加快建設「中國光伏第一城」、「中國聲谷」、「中國IC之都」。香港商報記者龔舒斌通訊員張文連

  工業立市:躋身制造業「國家隊」

  工業興則經濟興,工業強則實力強。2017年4月17日,一項國字號榮譽花落合肥合肥成功獲批「中國制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正式成為制造業「國家隊」成員,實現了對接國家重大戰略和實現自身發展的統一,這是對合肥多年來實施制造業優先發展戰略的檢驗和肯定。作為國家戰略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制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獲批意義重大,對企業更是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政策「利好」。國家工信部明確,現有工業轉型升級、技術改造、智能制造、「兩化」融合、化解產能過剩等政策和專項資金都將優先支持試點示範城市。為抓實試點示範城市建設,合肥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高規格的合肥市建設「中國制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領導小組,聯合印發了《合肥市建設「中國制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實施方案(2017-2019年)》。合肥市堅定不移地把工業作為立市之本,營造重視實體經濟、重視制造業的濃厚氛圍,形成工業化主導的格局。強化工業運行、工業投資、工業融資聯席會議三大調度機制,建立重點產業「十個一」推進機制,完善政策創新協同體系,形成了推動工業發展的合力。近年來,合肥市圍繞加快新型工業化、產業轉型升級、專項產業政策等方面,相繼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了完整的工業發展政策體系,向全省乃至全國釋放了引領示範的「燈塔效應」。據初步統計,2006年以來,市級財政累計兌現工業企業「真金白銀」(不含轉移支付)超100億元,為工業轉型發展注入新動力。合肥市政府每年設立10億元左右工業專項資金,采取產業基金、「借轉補」、財政金融產品、事后獎補等多種投入方式,突出對大項目、企業技術改造、小微企業融資、技術創新、兩化融合、節能減排、基地平台建設等重點領域扶持。2014年以來,市級「1+3+5」政策中的「新型工業化」政策部分,已累計兌現市級直補資金28.78億元,支持企業3132戶(次)。并與省級、縣級政策形成了差异化、層次性的支持體系,以支持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發展方向、發展特點的企業,讓更多企業分享政策紅利。2017年,合肥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4%,累計完成工業投資2356.5億元,同比增長12.6%,其中技改投資1372.1億元,同比增長8.6%。合肥全部工業占GDP比重達40.9%,對全市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46.3%,合肥市對安徽省工業增長貢獻率達21.8%。

  「十八大」以來,合肥市工業總產值每年上一個千億台階,年均增長11.4%;規上工業增加值連續超石家莊、瀋陽,總量位列全國省會第9。

  高端引領:先進制造業多點開花

  全球排名第3位的聯發科技將全球第二大研發中心設立在合肥,研發人員1000多人;全球第六大晶圓代工企業力晶科技,國內封裝企業龍頭通富微電,全球最大光罩企業美國福尼克斯、全球領先的半導體知識產權提供商Arm、在國內車載系統晶片市場占有率超過70%的杰發科技、台灣第二大集成電路設計企業群聯電子、內地集成電路上市公司北京君正、電源管理晶片領軍企業矽力杰、大陸首條晶圓級扇出型封裝華進半導體及填補內地高端集成電路裝備產業空白的芯碁微電子等在合肥相繼集聚。2017年,合肥市集成電路在建項目共98個、總投資近800億元,其中續建項目24個、總投資206.21億元;新開工項目62個、總投資524.39億元。跟踪在談項目112個、總投資超千億元。短短幾年,合肥市集成電路產業實現了長足地進步,合肥也由此成為全國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最快、成效最顯著的城市之一。目前,該市已形成從設計、制造、封裝測試、材料以及平台等完整的垂直產業鏈,產業生態不斷完善,擁有集成電路及相關企業129家,去年實現產值235.6億元。合肥集成電路產業快速實現「從無到有」、「由少到多」的嬗變,得益於該市工業發展堅持高端引領,在全球產業分工上謀地位。圍繞「中國制造2025」試點示範建設提出的「3411」產業體系,合肥堅持傳統優勢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并舉,通過深入實施推進新一輪技術改造三年行動計劃,推動工業能級整體提升。2017年,合肥市家電「四大件」產量突破7000萬台(套),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等高端工業品均保持30%以上增長。高新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占工業比重分別達56.1%和32.8%,同比分別增長12.7%和16.4%。合肥市聚焦重點產業、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以智能語音、新型平板顯示為核心,依託「屏-芯-聲-端」細分產業支撐,構建「智慧+」產業鏈條;以新能源汽車為核心,依託「設計-材料-制造-產品-應用」等領域支撐,構建「綠色+」產業鏈條。全方位營造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政策鏈銜接貫通的生態環境,培育1-2個世界一流的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力爭在更高層次參與全球創新與產業競爭合作。

  企業主導:創新發展動力強勁

  高性能晶片被譽為「工業糧草」,代表了一個國家信息技術水平。在4月23日舉行的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中國電科38所發布了實際運算性能業界同類最強的數字信號處理器「魂芯二號A」。該晶片由38所完全自主設計,在一秒鐘內能完成千億次浮點操作運算,單核性能超過目前國際市場上同類晶片性能4倍。

  「魂芯二號A」采用全自主體系架構,研發歷時6年,突破了控制器設計等多個技術難題,獲得國家技術發明專利、軟件著作權等科技成果30餘項;擁有目前業界性能最強的DSP核,實現了對國內外同類產品性能指標的超越。

  「根據印度海關提供的數據,去年美亞光電的光電色選設備向印度的出口數量、品種,已超越西方色選設備企業,躍居第一。」近日,剛從印度考察市場回來的美亞光電董事長田明高興地告訴記者。據介紹,自2002年進入印度尼西亞市場,美亞光電至今已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深耕10多年,為眾多國家的大米、雜糧、乾果等加工企業帶去有效的分選解決方案,樹立了良好的口碑。歷經10餘年創新發展,美亞光電已成為中國最大的色選機研發與生產基地,公司自主研發的多光譜光學系統、識別算法、移動物聯網系統、超長壽命噴閥等核心技術達國際領先水平。安徽省先進制造業發展「一號工程」江淮大眾新能源汽車項目,助力江汽加速轉型升級;聯寶電子成為該市首家規模超500億元的單體企業,連續三年蟬聯全省第一大進出口企業;科大訊飛獲批建設首批智能語音國家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與互聯網巨頭BAT攜手組建人工智能「國家隊」;華米科技成為全球出貨量第一的智能可穿戴設備廠商,實現了皖企在美上市「零」的突破;陽光電源逆變器出貨量保持全球第一,產值同比增長36.1%……2017年,全市產值超億元企業1137戶、同比增加40戶;億元企業實現增加值增長12%、對工業增長貢獻達到116.1%。安利股份等5家企業入選工信部「制造業單項冠軍」。堅持「企業主導」,合肥形成創新發展的動力。該市突出骨干企業對全市工業發展的支撐作用,2017年全市擁有規上工業企業2561戶,其中產值超億元的1137戶企業,對全市工業增長貢獻率達116.1%。推動產業鏈與創新鏈深度融合,形成了「源頭創新-技術開發-成果轉化-產業創新」的全鏈條,全市大企業實現技術中心全覆蓋。擁有42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和5個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總數分別位居全國省會城市第1、第2位。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研發經費占主營業務收入1.2%,制造企業研發機構數、研發投入額、研發人員數、授權專利量占全市總量的70%。

  項目為本:高質量發展蓄動能

  合肥市始終堅持「產業第一」,形成協調發展的勢能。堅定不移地構建以戰新產業為先導、高新產業和優勢產業為主導的先進制造業體系,特別是創新產業發展模式,堅持「龍頭企業-大項目-產業鏈-產業集群-產業基地」發展思路,新型顯示、太陽能光伏、新能源汽車、公共安全等新興產業在全國確立先發優勢。該市家電、裝備制造、平板顯示及電子信息、汽車及零部件等4個產業產值相繼突破千億。2017年,全市六大主導產業、高新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占工業比重分別為64%、56.1%和32.8%,同比分別增長11.6%、12.7%和16.4%。全球首條最高世代線京東方10.5代線正式投產,引領全球電視面板業快速進入8K時代;晶合12寸晶圓項目成功量產,打破國產面板晶片全靠進口的局面,實現了「中國芯」合肥造;康寧液晶玻璃基板、彩虹合肥光伏玻璃等一批標誌性項目投產量產,江淮大眾新能源汽車、長安汽車二期、長鑫DRAM存儲器、通威年產2.3GW晶體硅太陽能等項目開工建設……通過抓重大標誌性項目建設,為合肥市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增添了新動能。合肥市重點項目在短短時間內就能「開花結果」,形成鏈條式發展格局,離不開產業基金的驅動效應。圍繞「中國制造2025」重點領域,合肥市先后組建了總規模250億元的合肥芯屏產業投資基金、總規模182億元的合肥產投新興戰略產業發展等三隻基金等,支持京東方6代/8.5代/10.5代線、晶合12寸晶圓、長鑫DRAM存儲器研發等一批重大項目建設。該市設立天使投資基金、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和產業投資引導基金,分別用於支持初創企業、中小企業和龍頭企業,引導基金現已參股衍生出28隻子基金,規模達480多億元。天使投資基金風險容忍度提高到30%,并鼓勵引導基金管理團隊或項目團隊按比例跟投。堅持「項目為本」,合肥市形成開放發展的局面。堅持經濟工作項目化,合肥市委市政府集體決策、集中調度,通過建立項目投資導則、「雙向約束」等制度提升項目質量。京東方6代線、8.5代線和10.5代線,聯寶電子,晶合12寸晶圓、康寧液晶玻璃基板等一批標誌性項目相繼落戶投產。目前全市存量企業中有70%是通過招商引資引進來的,提供了規模以上工業產值增量的70%、固定資產投資的60%、地方稅收增量的50%。

  時間:5月25日-5月27日地點:中國安徽合肥

  熱烈祝賀2018世界制造業大會

  2018中國國際徽商大會隆重召開!

[责任编辑:鍾智维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