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馬鞍山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2018-05-24
来源:

 

 

 

  安徽日发纺织机械有限公司

  安徽日发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的技术工人正在操作智能设备

  马鞍山市区位图

  马鞍山示范园区鸟瞰

  马鞍山位置图

  绿准科技公司

  努力當好「三個示範」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安徽省馬鞍山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園區

 

  近年來,示範園區堅持以五大發展理念為引領,牢固樹立發展第一要務,以打造創新創業高地、產業集聚高地、美麗幸福高地為目標,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區、現代農業示範區和飲馬湖科創服務區三大功能板塊同步發展,將形態開發、功能開發和核心競爭力同步打造,主攻智能紡機裝備制造、電子資訊消費、綠色節能環保三大主導產業,更加注重園區發展品質和效益雙提升,可以用「建設高標」和「產業高端」兩個詞來描述。

  示範園區先后引進培育了日發紡機、鵬睿智能、太時芯光、銀欣光伏、越眾光伏、匯能電子、太祥電子、綠德科技等一批重點企業,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55家。園區路網閉合區域面積達30平方公里,建成區面積6平方公里,累計新增就業9000多人。園區工業區、生活區、服務區、休镕區已初具形態,一個資源集聚、配套完善、服務高效的現代化創新型開發園區初具規模。

  2017年示範園區技工貿總收入92億元;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1%;工業總產值76.8億元,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45億元,增長7%;財政收入5.06億元,同比增長19%;工業用電量增長80.3%。

       加速產業高端發展在承接戰新產業上當好示範

  到「十三五」末,堅持以打造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為核心,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線,着力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全力推動百億級光伏基地、世界最大智能紡機基地、全市電子信息戰新基地建設。計劃到2022年,園區預計技工貿總收入260億元以上。實現工業產值180億元。實現規上工業增加值33億元。其中產值億元以上企業40家、10億元以上企業5家;實現財政收入12億元。新增規上工業企業35戶以上;新增高新技術企業25戶以上。

  示範園區始終堅持戰略性新興產業打造為核心,狠抓龍頭企業引進和產業鏈建設。新能源節能環保產業:以太陽能光伏產業集聚為重點,吸引上下游產品,引進銀欣、越眾、鑫海翔瑞、正祥新能源、晶天新能源等上下游企業13家,形成了全省唯一的光伏全產業鏈,其中銀欣新能源產值突破20億元,跨入全市20強。電子信息產業:入駐太時芯光、綠鎂科技(台資)、朗能電子、高登電器、太祥電子(台資)、東泰模具(港資)等18家企業。智能制造產業:以日發紡機為龍頭,吸引誠誠機械、尚總紡織、建發機械等配套企業15家,2017年日發紡機實現產值7.8億元,產品出口東南亞、非洲等國家;以機器人為重點,入駐遠榮機器人、星苗涂裝設備等;以CNC制造產業為突破,引入了鵬睿智能、普昱主軸(台資)等企業,產業呈現集聚發展勢頭。

       推動科技創新發展在實現高品質發展上當好示範

  突出科技創新。大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更加突出企業自主創新主體地位,進一步增強企業創新動力,新增省高新技術企業20家、省級孵化器3家。省高新技術企業21家;科技「小巨人」企業10家;省工業設計中心1家,省著名商標2家。2017年企業申請國家專利首次突破300件、授權139件,其中發明專利32件。深入貫徹制造強省、工業倍增與制造業升級等決策部署,做好項目編制和資金爭取工作,增強發展動能。

  突出服務企業。圍繞新開工項目關鍵環節,建立「會辦催辦督辦查辦」推進機制,提高項目開工率、竣工率、達產率和轉化率。嚴格執行項目包保責任制,對重點項目和企業,深入推進「一名領導、一個項目、一名企業秘書」的企業秘書服務制度,為園區77家企業項目配備企業秘書30人,規定每周一為「企業秘書服務日」。始終將效率作為軟環境和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堅持問題導向,深入開展精準幫扶企業活動,全力協調解決項目註冊、審批、接電、供水、用工、融資、招工等「一攬子」具體問題。強化項目跟踪督查,對重點項目加強調度。對在項目建設中組織不力、進度不快、未按進度完成任務的,要嚴格問責。堅持生態共享發展在推動城鄉融合上當好示範

  注重生態園區建設。園區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順序,起步區基礎設施全覆蓋,基本實現「七通一平」。因地制宜,注重生態保護,將農村中已有山丘、水系保留,增強環境承載力,走「先規劃、先保護、后建設」之路。園區累計建成主干道路60公里,次干道路75公里。建設標準化廠房20萬平方米,入駐企業26家。貫通馬鞍山江東大道與蕪湖徽州路對接路橋,開通了園區到市區、縣城及蕪湖市區公交班線。同時園區大力發展「一村一品」、生態農業、鄉村旅游產業,打造一批特色產業村。深入開展農村環境「三大革命」,推進「三線三邊」集中整治。

  注重發展成果共享。每年園區80%以上可用財力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園區教育辦學條件持續改善,義務教育信息化建設上新台階,每年園區初中在中考中被省示範高中錄取人數增長50%。添置更新一批醫療設備,免費為老年人體檢。完善養老體系,擴大代養群體。降低大病救助門檻,擴大救助範圍。2012年太倉村完成集體經濟改革,實現「人人有股份、年年有分紅」,年人均分紅達800元。建成鳳凰商業街、台灣商貿城、酒店式公寓、職工餐廳等項目,住宿餐飲、生活超級市場、休镕娛樂等全面對外運營,集聚了商圈和人氣。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2018年是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馬鞍山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園區全面對外開放,着眼未來發展,努力將園區打造成國家級產城融合示範區、馬蕪經濟圈的增長極。

  安徽日發紡織機械有限公司

  安徽日發紡織機械有限公司系浙江日發公司全資子公司,總體規劃用地600畝,總投資18億元。公司註冊資金5000萬元,一期於2014年3月1日正式開工建設,用地300畝,主要建設單體面積10萬平米,主要建設倍捻機、轉杯紡紗機等智能新型紡織機械生產線。項目於2015年3月12日正式落成投產,首年銷售收入突破億元,全面達產可實現年銷售收入10億元,新增就業崗位500人。

  公司以「成為敏捷化的國際性公司」為願景,以「在機電產品制造領域向用戶提供工業加工過程的單台設備、工段、車間、組合生產線,協助用戶實現數字化工廠的夢想」為使命,致力於機電行業的「數字科技」,已成為國內享有高技術知名度和市場美譽度的紡織設備專業生產廠。十幾年來已成功開發加捻、紡紗、織造、針織四大系統,倍捻機、轉杯紡紗機、針織圓機、緊密紡紗機、噴氣織機、劍杆織機七大系列的上百種產品,市場涉及棉紡、毛紡、絹紡、麻紡及其混紡行業,產品遍及全國各地,并銷往世界各地,經濟效益和綜合競爭實力一直位居行業前三。

  公司一直把技術創新放在企業發展的首位,多項國內領先,國際先進。目前擁有各項專利授權87項,其中發明專利3項,實用新型專利80項,外觀設計專利4項;進入實審發明專利3項。

  安徽鵬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安徽鵬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生產立式加工中心、龍門加工中心、臥式加工中心、數控立車、數控銑鏜床、五軸加工中心的高新技術企業。

  企業通過吸收引進、消化創新、自主研發,由當初的單一系列幾個品種,發展到現在的五大系列兩百多個品種,年產各類機床1000餘台的規模,產品不僅在國內擁有良好的市場,而且還出口巴西、澳大利亞、俄羅斯、印度、馬來西亞、泰國等國家和地區,成為在國內外機床行業中具有相當知名度的民營企業,產品通過了ISO9001:2000品質體系認證,目前公司擁有國內最前沿的全系列數控機床技術。

  公司現有員工180餘人,其中管理和及時人員48人,海外歸國人員2人,高級工程師3人,工程師16人。

  熱烈祝賀2018世界制造業大會

  2018中國國際徽商大會隆重召開!

  核心提示:制造業是立國之本、興國之器、強國之基,是實現創新驅動、轉型升級和實現高品質發展的主戰場。近年來,作為全國重要資源型城市、安徽省傳統工業強市,馬鞍山市牢固樹立「工業強市」「制造強市」理念不動搖,大力實施創新驅動和開放帶動發展戰略,以實施制造業升級行動計劃為指引,以智能裝備(機器人)、軌道交通裝備、高端數控機床等八大基地建設為龍頭,深入推進項目建設、招商引資和最優營商環境建設為主抓手,優服務、穩增長、促轉型,努力打造創新型現代產業體系,全市工業經濟總體運行平穩,呈現出穩中有進、進中向好、好中向優的喜人態勢。安徽省馬鞍山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園區位於馬鞍山市與蕪湖市交匯處,成立於2010年1月,2012年8月獲省政府正式批覆,是馬鞍山市委、市政府率先響應省委、省政府實施國務院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規劃的重要舉措。彈指一揮間,示範園區建設8年多來,按照省政府確定的「打造省內一流、全國領先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品牌園區」為統攬,以「產城融合、城鄉一體」為發展路徑,走特色小鎮和產業基地融合發展道路,主攻新能源節能環保、電子信息消費、智能裝備制造三大主導產業,先后獲批全國首批新能源示範園區,省新型工業化產業(電子信息)示範基地、省電子信息產業園分園,中國紡織機械馬鞍山智能制造產業園。香港商報記者龔舒斌通訊員張國寶費本慧

[责任编辑:鍾智维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