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合肥柏堰科技園:集眾智匯眾力跑出創新「加速」

2018-05-24
来源:香港商报

  生态和谐 夜幕下的柏堰湖

  园区重点企业

  合肥柏堰科技园产业服务中心

  在合肥柏堰沃土上,項目建設的熱潮一浪高過一浪,呈現出百舸爭流、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處處生機勃勃。今年一季度,柏堰科技園主要經濟指標實現雙位數增長,完成規上工業總產值133.62億元,同比增長24.72%;完成規上工業增加值28.18億元,同比增長25.75%;實現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112.34億元,同比增長27.19%;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0.05億元,同比增長63.93%;實現工業投資4.3億元,同比增長27.21%;完成財政收入5.8億元,同比增長12.39%。一組組新數據見證着新的跨越,經濟發展逆勢而上,綜合實力不斷增強,呈現出「項目投資高位增長、產業發展提質增效」的良好態勢。香港商報通訊員司育邦劉玉白

  智能智造領跑創新驅動力顯著

  走進柏堰科技園,你會發現這里的產業正在發生巨大變化,一大批由行業龍頭為核心的傳統家電制造業搶抓「中國制造2025」試點城市的機會,加速發展智能裝備和智能產品,推進生產過程智能化,培育新型生產方式,全面提升企業研發、生產、管理和服務的智能化水平。走進合肥格力,這里的機器人上演着「唇齒相依」等多個項目,流水線上的機器人不斷改變着姿態,進行齒輪隨機嚙合傳動,「嚙合-分離-嚙合」,精確配合,高度協同,穩定運行,輕巧靈活。目前格力電器合肥工廠的自動化程度位居格力全國各工廠前列,工廠內使用機器人133台,其中的大部分機器人來自於格力智能制造:兩器車間的彎管線實現彎管、管端自動上下料,銲接線實現自動夾取下線,物流成品、總裝成品、商用冷氣機成品實現成品自動碼垛下線。另有在噴膠、紙板折疊、安全監測等工序應用的機器人分布在格力工廠各處。在深入走訪園區家電企業的過程中,我們不難發現,基於信息物理系統的智能裝備、智能工廠等智能制造已悄然引領制造方式的大變革,新的生產方式、產業形態、商業模式和經濟增長點正逐步凸顯,制造模式的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成為了家電業的新風向。

  新興產業集聚發展壯大新動能

  法拉利、奧迪、寶馬、奔馳、勞斯萊斯……未來,這些知名豪車將用上柏堰科技園內企業生產的汽車零部件。作為今年柏堰科技園招商引資的重點項目馬瑞利動力(合肥)研發生產基地項目已於3月正式開工建設,馬瑞利動力(合肥)研發生產基地項目,是園區為馬瑞利集團量身打造的汽車動力系統核心部件制造基地,也是其在國內的第一條產品生產線。項目是開發區的「生命線」。柏堰科技園始終堅持把招商引資作為園區發展的第一要務,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努力增強園區發展后勁,重點做好招商選資與園區產業結構調整、實現產城融合戰略相結合,招優做大戰新產業,着力引進智能制造、大數據、雲計算、集成電路、新能源等戰新產業,着力推進京東、氮化鎵、海量數據、貴博新能、四建集團全球結算中心、省地理信息產業園、會通募投等近百億項目落戶柏堰,力爭戰新產業增加值比重達到40%。同時,針對目前產業用地空間嚴重不足的現狀,通過集聚發展尋求產業結構調整升級的突破,抓好土地集約利用,積極規劃柏堰總部經濟產業園,打造具有國際化特色的總部集聚區,引進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獨角獸企業、高稅收的上市企業,實現持續發展,努力使柏堰轉型陞級充滿澎湃動力和旺盛活力。

  提升城市功能打造產城融合示範區

  經濟全球化、產業深度融合化帶來經濟發展的新挑戰,經濟發展轉向資源節約型、土地利用集約化、環境友好型發展,更加要求產業園區疊加城市功能,宜業宜居宜游宜商,要求單一的生產型園區向綜合型城區轉型。「我們要發揮東區先行先試和示範帶動作用,注重建設生活配套設施、培育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生活的便利和人性化。同時,以西區柏堰湖開放公園為中心,充分利用其生態資源和軌道、高速、快速交通穿行其中等優勢,依託區域內國際學校、醫院、中科大、外企等城市資源、建設『柏堰湖國際社區』,打造產城融合示範區,為高新區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園區和肥西縣建設西南部現代化新城區做支撐。」柏堰科技園管委會主任丁增長說。城市功能要體現高品位、高品質。今年以來,園區已啟動編制柏堰產城融合規劃,加快建設公共基礎設施,打通連接東西區的銘傳路等5公里主干路網;持續推進一批教育文化設施,計劃新建2所中小學、2所幼兒園,開辦1所全市最大規模公辦幼兒園;着力完善一批公共配套設施,啟動香樟花園社區、柏堰菜市場標準化改造等,打造產城融合示範區。

[责任编辑:鍾智维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