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靖安:打造中部「綠心」新動能

2018-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靖安三爪仑国家森林公园

靖安北潦河风光

全省首个生态云平台

江西江钨硬质合金有限公司

  靖安,江西省首個國家級生態縣、首批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全國重點生態功能區,以赤子之心呵護中部「綠心」、壯志雄心領跑昌銅擴大競爭力、苦心孤詣融入省會做大承載力、萬人一心打造和美靖安向心力。靖安以昂揚的姿態,構建現代化生態經濟產業體系,着力建設「生態文明示範區、美麗中國樣板縣」。香港商報記者 郭美勤 見習記者 操端晶

  詩意靖安 生態明珠

  「雖為千家縣,正在清華間」,曾鞏游歷靖安時曾這樣盛赞;禪宗馬祖道一弘法過的寶峰禪寺千年聳立,系「走江湖」文化原點。「水木清華、禪韻靖安」是靖安生態的真實寫照,也精準道出了靖安生態文明和經濟社會的發展方向。

  靖安全縣森林覆蓋率高達84.1%,擁有九嶺山自然保護區、三爪侖國家森林公園、國家4A級旅游景區等國字號招牌,是「天然氧吧」;水質一流,動植物資源豐富,被譽為「天然基因庫」。

  靖安對於生態的極致保護,體現在「以河為貴、以樹為榮、以旅為先、以得為本、以城為美、以儉為寶」的「六以」理念之中,獲批國家級重點生態功能區、建成全省首個「生態雲」平台、靖安「河長制」經驗在全國推廣,成為全國休镕農業和鄉村旅游示範縣、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工程試點縣、全國森林可持續經營試點縣、省綠色低碳轉型試點縣、省生態文明先行示範縣、省生態文明十佳示範縣,連續5年被評為「全省科學發展綜合考評先進縣」。

  強勁靖安 產業亮眼

  堅持走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共贏,是全國都在積極探索的發展之路。靖安已然打造出了一產助推旅游、二產服從生態、三產激活全局的「靖安模式」。建設低碳工業、完善現代農業莊園、規劃建設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園區,推進綠色有機產業規模化,隨着「綠心」項目推進,靖安綠色產業體系正在形成。

  有機農業。靖安是國家有機產品認證示範創建區,建成了樂豐生態園、百香谷和象湖灣等農業示範基地,發展了一批休镕農莊和觀光園,更啟動了全域有機認證和農產品追溯體系建設。目前,靖安全縣60個農產品獲得綠色+有機食品認證,認證面積16.7萬畝,靖安白茶、靖安椪柑榮獲「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

  生態旅游。靖安以創建5A級旅游景區為引領,致力於構建「動靜結合」的全域旅游格局。打造了禪修祈福聖地、戶外運動天堂、觀音岩和中部夢幻城等重點景區,簽約引進了季候風房車項目。強勢推進東白源生態養生谷、禪意養生樂園、中源國際滑雪等大健康產業項目建設。今年5月8日,靖安榮獲2017年江西省全域旅游產業發展先進縣。

  低碳工業。根據江西省「十三五」工業轉型升級規劃及宜春市工業升級三年行動計劃,靖安發展以節能新能源產業為核心,先進制造業、資源型產業深加工為重點的現代工業體系。

  江西靖安綠色照明產業基地現有11家綠色照明相關聯企業落戶園區;以鋰電制造為重點的綠色能源產業也是靖安產業發展的重頭戲,規上企業已有多家;以硬質合金制造為核心的金屬深加工產業、以精密工程設備制造為基礎的機械鑄造產業、以醫療設備及配套為重點的醫療健康產業已初步形成規模。

  奮進靖安 幸福家園

  目前,靖安已被納入長江中游城市群、南昌大都市區、昌銅高速生態經濟帶三大規劃區。砥礪奮進的靖安,正將生態優勢向經濟優勢和發展優勢轉變。

  靖安着力夯實「三大合作平台」:壯大國企、實力民企合作平台;壯大四大縣有國屬公司發展平台,走專業化、市場化、高效化發展道路,以自身為載體帶來項目進行合作;壯大金融合作平台,進一步整合盤活國有資產,做大做強融資平台,大力推行產業基金、PPP、政府購買服務等融資模式,積極爭取成本更低、額度更高、期限更長的資金支持。

  將生態輻射到整個縣區、整個經濟業態,靖安「中部綠心」品牌已經打響,有機農業、低碳工業、全域旅游經濟效應已然產生;優化提升「鐵、公、機」、「外聯內通、區域一體」的大交通格局、立體交通網絡全面鋪開建設。靖安正朝着「生態文明示範區、美麗中國樣板縣」砥礪前行。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