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宜豐:大美生態 科技文明

2018-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中国第一个“白劲长尾雉”之乡

江西百岁山矿泉水有限公司在宜丰的生产基地

工业大道

双峰竹海

  宜豐位於南昌、長沙、武漢三大經濟圈的交匯點上,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直接對接長三角、珠三角、海西經濟區。境內有5條高速,通車里程達141公里,有三大樞紐、6個出口,是江西省高速公路第一縣。

  沿昌銅高速駛入宜豐境內,無處不在的綠色充滿眼球。翠影搖曳的竹海,雲蒸霞蔚的秀峰,碧波蕩漾的溪澗,生動地彰顯着宜豐的生態品牌。作為江西省第二批國家級生態縣,其「生態立縣」的戰略正釋放無窮的「生態紅利」。

  探索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宜豐解決方案,走好以科技創新為主導的生態「3+1」轉型發展之路,致力於打造文化創意及區域旅游休镕頤養中心,建設「大美生態、科技文明」新宜豐,宜豐縣發展思路清晰篤定,大有可為。香港商報記者 郭美勤 林穎萍

  好山好水 大美生態

  宜豐因「炎涼適宜、物阜民豐」而得名,至今已有1780多年歷史。國土總面積1935平方公里,轄16個鄉鎮(場),境內人口30萬,地貌構成為「七山半水分半田,一分道路和莊園」,全縣森林覆蓋率71.9%,毛竹林面積91萬畝,是中國毛竹之鄉、獼猴桃之鄉、白頸長尾雉之鄉和南方紅豆杉之鄉、國家級生態縣,境內風光旖旎、生態優良。

  這里擁有地球上同緯度原始森林封存最久、保護最好的保護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官山。空氣負氧離子含量超過5000個/立方厘米,其中官山自然保護區超過10萬個/立方厘米,被譽為「天然氧吧」。境內河道縱橫,水質優良,主要河流監測斷面水質全部保持在郖類水以上,是生物多樣性保存最完好的地方。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白頸長尾雉在這片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中得以生息繁衍。

  宜豐有許多礦泉水企業,除了著名的百歲山,還有「金貢泉」、「三露」和「天寶古泉」等多個優質礦泉水品牌。在宜豐,不僅可以喝到一口好水,同時呼吸到高含量的負氧離子,還可以領略竹海風情,體驗參禪悟道,享受休镕頤養。

  強攻工業 打造綠色發展新引擎

  宜豐不但用綠色理念發展生態農業,并且讓綠色成為工業發展的亮麗底色,曾經的山妹子,以準確的戰略定位,搶占發展升級的產業新高地,大步邁入「高精尖」,彰顯可貴的「科技範」。

  該縣正致力推進以科技創新為主導的生態「3+1」發展模式,全面實現「大美生態、科技文明」新宜豐發展目標。「3」,即發展綠色高效儲能系統制造、綠色裝飾材料、綠色食品飲料三大綠色產業,搶占全球產業價值鏈高端。「1」,即發展高端特色生態旅游,構建區域休镕頤養中心,讓「禪風竹韻、樂享宜豐」享譽世界。

  宜豐做強產業優勢,促進融合發展,推動新舊動能加速轉換,投資170億元推進了73個重大項目,「三大綠色產業」主營業務收入占全部工業的70%。高效儲能產業被列為江西省重點產業集群,6家企業榮登全省民營企業百強榜。宜豐被評為江西省開放型經濟綜合先進縣,產業發展態勢更加強勁。

  綠色儲能產業:躋身江西省64個產業集群之一,是江西省綠色儲能制造基地。全縣8家儲能企業,2016年產值達到150億元,占全國1/3市場份額。同時,積極轉型升級,與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合作,掌握了石墨烯黑金電池核心技術,使產業注入強勁的動力、插上騰飛的翅膀。下一步,該縣將重點引進設備制造、資源循環利用、鋰電正負級材料、高效電池、新能源車等項目,形成完整的產業鏈,打造國家級高效儲能電池循環經濟產業園。

  綠色裝飾材料產業:該縣將依託豐富的毛竹資源,着力引進竹基新材料、竹原纖維材料、新型竹建材、竹生物醫藥等高附加值產業鏈項目,做精做大做強竹文章,打造國家級竹加工產業基地。

  綠色食品飲料產業:水中貴族深圳景田百歲山經多次勘查對比,於2014年選擇在宜豐設廠取水。該縣將依託富含偏硅酸的優質礦泉水、豐富的生態綠色有機農產品,繼續引進國內乃至國際知名品牌企業,着力打造全國最大的健康食品飲料產業基地。

  「不斷加大綠的成分,不斷優化『3+1』綠色產業工業增加比值,立足生態環境、資源稟賦,做大總量、做優結構、做美生態、做強民生,加快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最大限度享有『生態紅利』,實現『綠富共贏』。」縣委書記張俊話語鏗鏘有力。

  一個升級跨越的宜豐、科技文明的宜豐、以人為本的宜豐,正以開明開放的胸襟迎接世界賓朋。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