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新余國家高新區:產業引領 打造創新高地

2018-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高新区鸟瞰图

新余孔目江国家湿地公园——孔目江夜景

全球第三、中国最大的锂化合物生产商——赣锋锂业坐落于此

  新余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這是一個書寫發展傳奇的地方。

  全球第三、中國最大的鋰化合物生產商及全球最大的金屬鋰生產商贛鋒鋰業成就於這里;

  內地首家也是獨家擁有In-Cell抗干擾高阻技術的沃格光電,今年成功在A股上市;

  新余國科、華寶科技成功在創業板上市,泰達長林在「新三板」順利挂牌;

  園區實力加速提升,去年在全國高新區綜合排名上升了32位,是全國進位最快的高新區,先后獲得江西省「鋰電新材料產業基地」、「戰略性新興產業聚集區」和省軍民融合智能裝備制造產業基地等榮譽。

  今年一季度,新余高新區引進新項目27個,總投資59.05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項目10個。目前,新簽約項目中已開工23個……招商引資成果斐然,項目建設如火如荼,經濟發展勢頭強勁,新余高新區面貌日新月异。

  實力背后,是新余高新區多年來走出的產業引領之路。新余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喻國杰表示,「我們要大力實施集群發展和鄉村振興戰略,以戰略性新興產業為主導,以骨干企業、重大項目為支撐,堅定實施『6+2』發展戰略,積極培育發展新動能,全力打造產業新高地。」香港商報記者 郭美勤 林穎萍 通訊員 曾巧 劉軍

  產業聚集 蓄足后勁

  新余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作為新余市經濟發展的主戰場,工業基礎好、產業集聚度較高,正牢牢抓住新舊動能轉換的「窗口期」,通過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和「渝郎回鄉」招才引智計劃,大力發展新興產業,推動園區產業快速集聚壯大。

  全力打造鋰電產業高地。把鋰電作為首位產業,以龍頭帶動、基金撬動、上中下游聯動為抓手,實現全產業鏈快速集聚發展。加快正負極材料、電解液、隔膜、外殼等一批已簽約、在談項目的落戶,加強與贛鋒鋰業20億元鋰電產業基金的戰略合作,大力支持贛鋒鋰業加入新能源汽車制造行列,力求3年內實現銷售收入300億元。

  全面突破智能制造產業。以鑄造、模具、電鍍等關鍵平台建設為抓手,充分發揮平台磁吸效應,加快布局數控機床、機器人、傳感、汽車零配件產業,加大數控機床、傳感企業的招商力度,推動城市礦產企業轉型升級,全力實現超精密導軌的重大突破,智能制造產業力爭3年內實現銷售收入250億元。

  培育壯大光電信息產業。以LED、手機觸控、打印耗材產業為主導,加快木林森LED照明燈具新增30條生產線、線路板新建8條生產線建設;抓住沃格光電上海主板上市契機,加快觸控面板、光電玻璃精加工項目早日投產,全力打造行業領軍企業;光電信息產業力求3年內實現銷售收入200億元。

  提速發展新材料產業。以藍寶石、碳化硅、輕質鋁合金、香精香料產業為主導,加大晶片制造、器件封裝、儀器設備和香精香料上下游招商力度,全力打造藍寶石、碳化硅和香精香料產業園,新材料產業力求3年內實現銷售收入150億元。

  加快優化新能源產業。以光伏上下游和分散式天然氣發電產業為主導,抓住賽維重整取得重大突破的契機,加快金剛線切片項目落戶,完成硅料冷氫化項目技術改造,全面提升賽維公司核心競爭力;推進投資30億元的天然氣分散式發電項目年內建成投產,搶占綠色低碳產業發展先機,新能源產業力求3年內實現銷售收入150億元。

  推動醫藥食品產業靠大聯強。以醫藥企業靠大聯強、食品企業扶優扶強為主導,推進紅日藥業參股青春康源、三九集團與品信藥業的合作,確保青春康源醫藥產業基地、中田農業雙孢菇種植、百氏福保健品、菜小二供應鏈等項目全面投產;加快29萬平米食品產業園建設,醫藥食品產業力求3年內實現銷售收入150億元。

  大力推進鄉村產業振興。以建設美麗鄉村、培育現代農業為目標,充分挖掘馬洪老酒歷史文化底蘊,力爭3年內將馬洪初步打造成為酒文化與特色農產品、休镕旅游有機融合的「馬洪老酒特色小鎮」。加快培育一批龍頭企業、示範基地和家庭農場,力爭3年內打造集特色農業、休镕觀光、餐飲養生於一體的10萬畝農業產業化示範基地。

  優化環境 鳳凰來栖

  產業需要參天大樹,但參天大樹從何而來?新余高新區的做法是「自己育苗、自己種樹」,全區作為一個「大孵化器」為這些「種子」創造類硅谷的生態環境。喻國杰表示,要轉變服務企業理念,做到精準高效、對等履約、同步兌現,真金白銀幫扶企業,去年為企業解決生產經營過程中的困難問題1360多個,為企業節省成本5億多元。

  「在源頭創新、原始創新、開放創新上爭取更大突破,在產業創新上形成更大優勢。」新余高新區的產業之路,創新仍是核心競爭力。該區產業結構優良,新興產業加速集聚,六大主導產業中,新興產業就有5個。隨著中鋼研藍寶石、碳化硅、華寶香精香料等一批重大項目簽約落戶,沃格光電玻璃精加工、贛鋒鋰業鋰離子動力電池等一批重大項目建成投產,極大增強了園區發展的后勁。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