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分外宜人地 天工開物城

2018-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分宜城市名片

新余市分宜县千年古村—介桥村,历史韵味与生机盎然并存。

航拍下的江西分宜县大岗山风光秀美,境内溪水潺潺,怒瀑飞泻,美不胜收

  「分得宜春地,東偏一畫屏。」分宜,一個富有詩意的名字。

  這里人文薈萃,讓人沉醉。

  江西歷史上第一位狀元唐代盧肇誕生於此,迄今近千年歷史的夏布文化及贛西地區面積最大的圍屋——鄧家圍屋等皆位於此。明代宋應星在分宜所著的《天工開物》,被譽為「中國十七世紀的百科全書」的不朽科技巨著,書中記載的冶鐵、夏布制作,反映了古代分宜工業、手工業的鼎盛。

  這里山川秀美,勝景迭出。

  大崗山「雄、奇、秀、幽」絕冠天下,中國林科院亞林熱帶林業實驗中心坐落於此,是綠色基因寶庫、天然氧吧。北部溶洞群神奇幽迷,洞穴數量為江西省之首,是名副其實的「中國洞都」。

  「分宜生態稟賦好、文化底蘊深、發展潜力大,努力建設分外宜人地、天工開物城,打造分外宜居宜業宜游的品質分宜。」分宜縣委書記李逸翔對於分宜的未來滿懷信心。香港商報記者 郭美勤 見習記者 操端晶 通訊員 謝小敏

  工匠精神孕育產業高地

  天工開物,蘊含了精益求精、創新創業的工匠精神,也賦予了分宜貫穿發展始終的精神要義。該縣大力實施「生態立縣、工業強縣、特色興縣、文化活縣」四大戰略,圍繞構築綠色產業體系,四大產業形成集群發展:一是麻紡產業,主要有江西恩達麻世紀、麗明紡織、裕達紡織等企業;二是鋰電及新材料產業,主要有江西雅保鋰業、江西科能偉達儲能電池、環明科技、江鎳高純、灃森科技等企業;三是光電信息產業,主要有盛泰光學、聯創凱爾達、卓照光電、富威光電、好英王光電、日進光電、中邦電子等企業;四是裝備制造產業,主要有驅動橋公司、江鍛重工、宏大煤礦電機等企業。

  目前,分宜縣正以打造實力園區、活力園區為目標,按照綠色集約、產城融合原則,努力把分宜工業園區建設成為對外開放的主陣地、產業集聚發展和轉型升級的主平台,力爭到2020年進入江西省前十強。分宜將突出創新引領作用,以傳統產業高端化、新興產業集聚化、特色產業品牌化「三輪驅動」構築產業新格局,區域經濟活力不斷增強。

  分宜素有「中國夏布之鄉」的美譽,是全國苧麻紡織名城,在「世界麻紡看中國、中國麻紡看分宜」的目標下,該縣着力推進麻紡原材料基地建設、龍頭企業的培育和引進、產業科技創新、營銷及生產模式創新、國內外市場拓展以及特色小鎮規劃建設,創建生態麻制品原創品牌等國家級品牌,將麻紡產業打造成國內外有影響的靚麗名片。麻紡產業已基本形成了從原料、輔料、紗線到印染、制造、成衣為一體的較為完善的產業鏈。其中龍頭企業江西恩達麻世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苧麻紗線、面料及床上用品、夏繡產品遠銷韓國、日本、美國等國家和地區。

  在推進新興產業集聚化方面,分宜加快電力能源、礦產資源等傳統產業技術裝備升級改造,着力推進現有行業龍頭企業做大做強,加快推進新材料和光電信息產業園建設,加快推動光伏應用產品的開發,抓好節能環保、生物醫藥、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

  變「生態優勢」為「美麗經濟」

  分宜旅游資源數量多、類型全、組合好、品質高,現有各類旅游資源150多個。該縣圍繞歷史名人、天工開物、綠色寶庫、夏布之鄉、中國洞都5張旅游名片,按照「一核兩翼五區」的總體布局,變「生態優勢」為「美麗經濟」。「一核」是打造以麻紡特色小鎮為核心的主城區,并按照4A級景區的要求改造提升整個城區,把城區當作景區來打造,發揮城區的核心帶動作用。「兩翼」就是南北兩翼,南翼是指南部山水養生旅游組團;北翼是指北部溶洞田園旅游組團。「五區」是指夏布文化旅游區、傳奇姻緣旅游區、森林養生旅游區、夢幻田園旅游區、鈐陽湖畔慢生活旅游區。

  該縣整合全縣旅游資源,注重區域聯動發展,做大做強特色旅游品牌,創新旅游發展模式,完善旅游服務配套設施,深度開發旅游產品和路線,逐步構建開放有序、業態多元、產品豐富、協調發展的大旅游發展體系,打造成全國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打旅游牌、吃綠色飯、發生態財」已成為全縣上下發展的共識。一個個特色農產品、美麗鄉村、精品小鎮逐漸脫穎而出。

  分宜,時時在創造,處處在創新,刻刻在嬗變。分宜大地正敞開博大的胸懷,迎接天下賓朋。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