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畅游无虞 黄山风景区雷电预警有功

2018-05-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通讯员胡昇报道:“自2008年投资建设景区雷电监测预警系统以来,共发布雷电预警989次,雷电预报预警准确率达到90%以上,系统预警时间最低可精确到未来15分钟。十年来,实现了雷电预警范围内景区“零”雷击事故,有效提升了景区雷电预警防范能力和防雷减灾服务水平”。5月25日,记者从黄山风景区管委会获悉。

  十年无雷击事故

  据黄山气象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与气候变暖有关的极端天气或气候事件越来越频繁地发生,造成各种灾害,给社会经济、生态环境以及人类健康带来诸多不利影响。特别是每年3月以后,我国大部分地区各种雷电天气明显增多,雷电事故频繁发生,作为山岳型景区,黄山因其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也面临着雷电威胁,直接危及景区工作人员和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切实解决该问题,黄山风景区于2008年投资建设雷电监测预警系统,首创了区域多站点大气电场分区、分级复合预警技术。10年来,系统不断完善,逐步建成了由17大气电场仪组成高密度大气电场监测网和由8台全新三维闪电定位仪组成的闪电定位监测网。极大增强了景区对闪电的监测效率,提升了雷电预警的准确性。为提高游客的满意度,管委会还要求景区气象部门加入了对黄山景区日出和云海的预报,为游客游览提供更多选择;同时通过手机短信、景区内LED屏等方式,特别加强对灾害性天气如暴雨雪、雷电等预报,确保山上工作人员和广大游客的游览安全。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