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用创意对话世界 皖西溪南跻身特色小镇“国家队”

2018-05-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报道:日前,由皖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创意小镇管委会和北京朱亦兵艺术中心携手举办的“超级大提琴”音乐节在西溪南枫杨林举行,来自全球知名音乐学院的多位大提琴演奏家带来了一场震撼的原生态的视听盛宴。此外,在老屋阁里参加时尚茶会,在古戏台上听诗歌讲座,在慢园中细品名家书画……创意文化在徽州古村落里落地生根,西溪南已然成为传承古徽州文化的“老堂前”,迎接海内外宾朋的“新客厅”。

  《中国特色小(城)镇2018年发展指数报告》近日发布,评选出全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西溪南创意小镇入围位列第30位,为黄山市唯一入围地,并在安徽省入围的4个特色小镇中居第二。

  千年西溪南,江南寻梦处

  访徽州游黄山,西溪南是不能绕过的一个古镇。其位于徽州区西南部,皖浙赣地区交通枢纽的核心区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蜜蜂之乡”。明清时期,西溪南文风鼎盛,徽商众多,有“歙邑首富”之美誉,由此成为徽州私家园林荟萃之地。吸引了唐伯虎、祝枝山等无数文人墨客,孕育了吴廷、吴桢等著名收藏家,现在让很多喜欢徽文化和诗意山水的客人栖息于此,带来了无数创意,人文旅游不断升温。镇政府所在地的西溪南村有着“千灶万丁”之誉,“丰南八景”更是名扬遐迩,至今保留着近百幢明清时期的徽派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老屋阁及绿绕亭是其中代表性的建筑,如今其模型陈列在中国古建筑博物馆中。所辖西溪南村和琶塘村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西溪南创意小镇2017年9月跻身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据了解,该镇以生态首呵护,基础大提升,引智有突破,产业初集聚,创新显成果,形成生态圈,走向国际化“七大方向”,以新乡贤、提素质、育产业、重文化促振兴为始终贯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孕育“创意产业+古镇旅游”双轮驱动模式,打造有文化、有生态、有魅力、有特色的“四有”小镇。

  推进文化传承,注重文化创意。据西溪南镇主官介绍,创意小镇规划总面积1.545平方公里,按照“一河两岸七片区”空间布局来打造,即依托丰乐河两岸千年古村落及水利遗产资源,划分百家创意体验、丰乐河水利遗产廊道片区等5个核心区,配套2个拓展区,通过功能划分、产业集聚来提升创意小镇的内涵和品质。

  “我们将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着力打造创意产业集群,重振徽商风采。打造创意企业孵化器,重点培育建筑、景观、艺术、民宿、乡村设计等产业;加快全国数码影像中心、文创公社等项目推进,启动国际设计师走廊、徽文化创意设计体验区、智慧创新产业区的规划设施,开展产业招商和以商引商,争取更多关联产业入驻,打造创意的‘硅谷’。”

  “古镇旅游+创意产业”双轮驱动

  近几年,西溪南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发展全域旅游。引入名企打造“一河两岸”的古村落旅游综合体,建设集湿地休闲、文化村落、山林休憩于一体的特色旅游景区。

  义义会馆、深圳天长地久、西溪兰苑、清溪涵月、绿荫山馆、蔓园等项目先后入驻西溪南。该镇还积极探索通过古民居产权转让引进人才发展业态的路径,吸引全国各地的金融精英、名企高管、艺术设计、书画创作、资深媒体人等近百位高端人才驻留创业。

  推进创意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该镇规划创建国内首个水利遗产公园,深入挖掘丰乐河沿岸古代水利设施文化内涵,引进海内外有识之士参与古村落、古建筑保护利用,丰富特色民宿、体验、休闲、酒吧等旅游业态。依托现有特色农业资源,打造农旅结合、宜居宜业的慢生活庄园,以合作社、休闲农庄、传统工艺作坊等为载体,推出农事、民俗等体验活动,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

  从开发和保护文化出发,把创业、创意、生活紧密结合,凝聚文创力量,让古村落活化。西溪南创意小镇正成为名家寻根、研学育才、文艺创作、创客追梦、游客向往的心灵栖息地。该镇主官说,创意小镇离不开人才支撑,我们主动创新思路、制定政策、强化服务、搭建平台,积极优化环境,不断加强高层次创意人才的引进工作,实现经济发展与招商引智同频共振。

  打造中国乡村复兴的典范

  发展特色小镇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突破口。徽州区加快推进西溪南创意特色小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升级、农民增收。徽州区主官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新时代背景下的城镇化,尤其要秉承文化传承的原则,充分挖掘、展示村镇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乡土特色文化旅游体系。在新版本的特色小镇中,要依托旅游辐射带动相关依附型业态的延伸发展,形成多样化创新产业体系,并融入全球价值链。

  记者了解到,通过2017-2020年建设,预计至2020年,西溪南创意小镇年主导产业主营收入达12亿元,接待旅客200万人次,新集聚中高级人才600人,逐步建设成为创意交易高地、创意生活典范、创意立业基地。成为高铁集聚化的特色小镇建设典范、当代中国人梦想的理想生活呈现地和中国乡村复兴的典范。

  高铁的开通,叩开了西溪南的大门,这个千年古镇很快融入到5分钟高铁经济圈内,已成为集艺术交流、艺术品交易、创意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意热土。西溪南主官表示,真诚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能够多来走一走、看一看,体会西溪南“目之所及的美丽”,感受这里涌动的热情以及澎湃的动力。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