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皖祁门牯牛降:传承徽文化基因,打造文茶旅基地

2018-05-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 通讯员谢光明报道:位于安徽祁门的牯牛降留给世人的,不仅仅是秀丽的风光、充裕的负氧离子,更在于其内生的乡土气息和对徽州文化的挖掘与传承。近年来,牯牛降风景区始终致力于深挖徽州传统文化内涵助推旅游发展,把文化传承贯穿到景区的发展中,着力打造具有活力和内涵的文茶旅基地。

  “太有意思,我今天终于亲身体验到古代印刷术了。”来牯牛降旅游的张先生一家来自休宁,他们的儿子非常兴奋地举着自己在牯牛降徽州正言雕版传习所印刷的一张生肖龙的宣纸说,“原来徽州还有这项著名的印刷技艺,而且吴正言还是休宁人,此前我竟然对自己的传统文化正言雕版一无所知。”

  近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刻印社张永林副社长和北京故宫博物院、著名古籍修复专家张旭光,以及南京非遗学院戴学彦教授在牯牛降风景区徽州正言雕版传习所义务向游客讲解徽州雕版印刷历史,现场传授雕版刷印技艺,引来许多游客兴致勃勃地参与其中。

  古代徽州,商业手工业发达,经济文化繁荣,刻书业很兴盛,涌现过一大批民间画师雕版艺人,创造了在我国美术史上居于不朽地位的徽派木版画。徽州正言雕版为明末清初著名画家、印刷家,休宁县的吴正言在南京所创,距今已有300多年。随着现代激光照排技术的兴起,活字印刷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徽州雕版技艺面临失传的风险,已被正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北京荣宝斋、南京非遗专科学院、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单位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等外地单位是徽派木刻艺术的继承与发扬者。

  牯牛降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红兵先生是个商人,但更是一个文化人,他为人谦和,不但书法写的非常好,对徽州传统文化和祁红茶文化也颇有研究。为了传承传统文化,延续徽州雕版技艺,早在前几年,杨红兵就积极联系南京非遗专科学院、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等单位,致力将徽州正言雕版技艺 “请回家”,成立 “徽州正言雕版印刷传习所”。

  文化和旅游是国家规划的重头戏,牯牛降风景区对徽文化的传承是用心的,所走的路子也是正确的。为了传承徽州文化,牯牛降重视文化内涵,将工作做戏做精,布置课堂,开设“耕读传家”研学课程,多次请来专家和教授授课。在把徽州传统雕版技艺“请回家”的同时,大力发展其他传统文化,建立一整套保护与传承体系,比如举办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引入省非遗项目祁门“字豆糖”落户;规划重建善庆禅院;2013年,杨红兵就前瞻性地依托牯牛降生态环境优势,进行茶旅产业融合,成立祁红庄园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已发展为总面积达2000亩的大型茶叶基地。近日,祁门牯牛降被省教育厅授予“安徽研学旅行实践基地”称号。

  通过这种具体化,形象化的文化传承,牯牛降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欣赏牯牛降美好景色的同时,更感受到徽州博大文化的体验和魅力。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