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冬奥北京周期 打造中国版“达沃斯”

2018-05-30
来源:

  

吉林红石国家森林公园

  吉林老爷岭风景区

  吉林,乐雪者的天堂

  江畔雾凇奇观

  抓住冬奥北京周期 打造中国版“达沃斯”

  ——吉林市冰雪经济全产业链布局、全社会动员、全方位发力

  香港商报记者 冀文娴

  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一近期中国最重要主场外交活动的步步临近,中国冰雪经济黄金发展期已被点燃,而冰雪资源得天独厚、冰雪运动傲视全国、冰雪产业基础扎实的吉林市,已经做好了“最火”的准备。在海南,中国已经有了博鳌论坛,在北方,吉林市要贡献一个中国版“达沃斯”。

  在全省旅游产业推进大会召开前夕,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到吉林市,就冰雪体育和冰雪旅游发展情况进行调研。他指出,要抓住冬奥会历史机遇,聚焦冰雪体育和冰雪旅游,打造冰雪“名片”,兑现“冰天雪地”价值,为吉林新一轮全面振兴培育新的增长点。

  推进大会后,吉林市随即召开全市冰雪产业发展推进会议。市长刘非强调,要以打造冰雪强市、建设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目标,全力推动冰雪产业大发展、快发展。本报记者了解到,吉林市正在加快制定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方案。方案(草案)提出,到2020年,将初步建成以“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制造”为核心的“4+X”冰雪全产业链,成为吉林市经济发展新的战略增长极。

  全产业链布局 撬动冰雪经济的深度价值

  站在一种经济的发展风口,主体产业决定了胜出几率。

  2017年11月至2018年2月冬季旅游黄金季,吉林市接待旅游者突破2250万人次,同比增长17.28%;实现旅游收入超过370亿元,同比增长22.81%。显示了吉林市冰雪经济主体产业强劲的增长力。

  根据规划,围绕“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制造”四大主体产业,吉林市将培养各类冰雪运动员500名,中高端冰雪运动管理人员500名,成为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的教育培训中心、人才交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创意研发中心;建成2-3个世界级滑雪场,全市滑雪场总数达到15座以上;建成1个亚洲一流滑冰馆,各级各类滑冰场总数达到100个以上;初步建成中国冰雪制造第一城。

  冰雪运动是冰雪经济的先导性产业。根据规划,吉林市将在提升冰雪竞技运动员水平基础上,打造冰雪赛事常态化基地。积极争创国家级冰雪训练基地、国家冰球训练基地、国家短道速度滑冰青年队训练基地落户吉林体育馆;承办国家花样滑冰锦标赛和高山滑雪、跳台滑雪锦标赛;每年举办“吉林市冬季运动会”。重点协助北大壶体育旅游度假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与泰瑞智杰公司共办滑雪培训项目,分别完成100场,共计200场中国精英滑雪联赛;引进国际、国内高端赛事运营公司举办具有吉林特色的品牌冰雪赛事,与万山雪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中国·吉林万山滑雪季”。

  冰雪旅游是冰雪经济的核心产业。近年来,吉林市着力打造了“赏雾凇、戏冰雪、泡温泉、享民俗”四大冰雪经济品牌,和雾凇观光、冰雪健身、温泉养生、民俗体验四大产业体系。规划提出,吉林市将继续世界雾凇之都,推进观光与休闲度假产品融合发展,重点建设吉林“世界雾凇之都”观光产品,打造以雾凇岛景区为核心的 松花江雾凇观赏带。围绕冰雪休闲度假,打造世界级滑雪度假综合体,重点建设和提升万科松花湖旅游度假区、北大壶体育旅游度假区、磐石莲花山度假区。深挖冬季民俗文化,提升满族皇家小白山祭祀长白山文化、“鹰猎文化”和“萨满文化”等历史文化产品。在此基础上,面向全国打造4条四季风光、2条满族文化、4条宗教文化、4条摄影采风、4条历史文化和中国四大自然奇观、中国四大气象奇观以及“黄金三角”、“白金三角”精等22条旅游精品线路。

  冰雪文化是冰雪经济的引领性产业。规划提出,推动文化创意与冰雪元素融合发展,以雾凇、冰雪为主题,举办文化创意作品大赛,雾凇冰雪摄影大赛,开发具有地域特色、历史文化特色的文化旅游商品和纪念品;开发乌拉街小米、粳稻贡米等“打牲贡品”的文创工作;提升“雾凇仙子”、“陨石战神”等旅游纪念品品质,形成产业链条。

  冰雪制造是冰雪经济的前端性产业。吉林市拥有先进制造业的坚实基础,在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具有领军地位。规划提出,将整合碳纤维、聚酰亚胺等特种纤维企业资源,推进与知名企业合作,开发保暖服装、户外与冬季运动服饰、冰雪装备等系列产品。推进冰雪备制造产业落户,共建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发挥合成高性能纤维资源和技术优势,重点发展碳纤维滑雪板、雪杖、头盔等。

  全社会动员 打开冰雪产业的广阔空间

  旅游是关联性强、带动性高的产业,冰雪经济消费的高峰在春节前后的冬季,所带动的相关产业极为广阔。当前,中国冰雪经济正处于从竞技层走向产业层和社会层的关键时期,这需要产业链上各个环节共同的体系化建设,乃至全社会动员。

  吉林市规划提出,将重点重点围绕扩大商贸服务、突出特色购物、做精特色美食、做优住宿服务、推进智慧冰雪旅游、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与冰雪相关产业壮大发展。

  冰雪经济所带动的关联产业和关联消费,是高度特色化的。吉林市提出,将加大冰雪特色商品直销,促进冰雪特色商贸发展。规划建设丰满旅游小镇、朱雀山下孟佳村等一批具有民族、地域特色的商业小镇(村)、冰雪旅游特色的智慧化休闲购物街区。规划建设吉林旅游休闲步行街区,形成以满族文化为核心的商业核心,扩大、延伸规模,形成集聚效应。依托吉林市北纬43度的地理区位优势和独特的农业自然资源条件优势,打造更适合突出冰雪特色旅游推广的系列产品。集中推广涵盖东北三宝、长白山珍、吉林鲜米、美食鲜货等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名特优产品。大力宣传推广首届吉林市旅游商品及地方名特优产品评比活动中评选出的30家吉林市名特优产品。

  餐饮住宿是冰雪旅游可以强势带动的最直接受益者。吉林市提出,将着力打造吉菜品牌,做精特色美食。组织吉林市企业参加中国饮食文化(吉菜)博览会暨吉菜美食节、“游吉林、赏冰雪、品吉菜”系列活动,做好松花湖鱼宴、庆岭活鱼、满族火锅等精品吉菜推广。做优住宿服务,提升接待保障水平。在吉林市城区、重点旅游县市、重要景区等区域引导建设满足市场不同需求、数量充足的住宿接待设施。引进高星级品牌酒店,发展经济型酒店、青年旅社、森林人家、乡村客栈等多种旅游住宿业态;鼓励建设少数民族文化以及关东民俗、生态休闲、冰雪运动等主题酒店。

  旅游服务体系的智慧化、数字化,为旅游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吉林市提出,将打造智慧冰雪体系,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深度融合与“智慧冰雪”发展,打造“互联网+流通+冰雪+服务”模式,建立贯穿冰雪产业全要素、全链条的智慧技术应用和管理体系。依托市互联网双创空间,建设智慧旅游服务中心大数据平台,建立旅游舆情监测系统、视频会议和应急指挥调度中心等智慧管理系统;PC端、移动端和微信端旅游网站、手机App推送旅游信息、产品查询、一站式预订、支付、导览及评价等营销服务系统,全面提升智慧营销、智慧管理和智慧服务的质量。

  交通基础设施产业,既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保障,也在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中找到新的增长空间。根据规划,吉林市将加快推动建设适应冰雪产业发展、方便快捷、设施完善和安全舒适的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推进吉林二台子机场复航建设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构建智慧交通体系,利用已经在“两客一危”车辆上安装的北斗卫星监控平台实施客运车辆动态监控,强客运车辆动态监管;建设出租汽车信息化服务管理系统,全面提高出租汽车行业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行为,保障运营安全和乘客合法权益。推进高等级公路路网建设,实现 3A级以上景区二级以上公路连接。推进各县(市)区实现景区道路等级公路连接。加快推进重大公路建设工程,重点实施国道珲春至乌兰浩特公路(G302)吉林至饮马河段工程、国道黑大公路吉林绕越线工程。推进吉长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在桦皮厂增设互通,修建17公里连通神农温泉、圣德泉连接线。完善交通服务设施配套,在全市干线公路有针对性的规划、完善公路服务区建设,完善旅游交通标志建设开通冰雪旅游专线,协调龙嘉机场发往吉林市的机场大巴和动车发车起始时间。在普通公路治超站、收费站全面对外开放公共卫生间,依托客运站建设游客集散中心,支持客运站提供旅游业务咨询和旅游产品销售等服务。

  全方位发力 为“冷”经济提供热保障

  冰雪经济是典型的季候性“冷”经济,对消费者而言,产业高热将直接带来消费体验问题;对提供产品的企业而言,则必须面临季节性背后的持续经营和盈利问题。供需两端,都需要额外“热保障”。

  为保障产业快速发展,吉林市将加强产业政策支持。创新投融资体制,解决资金问题。规划提出,将出台吸引大额投资的鼓励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冰雪产业发展。完善消费政策,培育消费习惯。将全民健身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增强青少年冰雪运动消费意愿,鼓励保险公司针对冰雪运动推出多样化的保险产品,加大政府向社会购买冰雪运动健身服务规模,引导与培育大众冰雪运动消费习惯。将冰雪产业用地纳入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优先安排用地需求。全面贯彻和落实国家及省出台的取消、停征、免征和降低标准收取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对经认定为符合条件的从事冰雪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提供体育、旅游、文化服务的社会组织,经认定为非营利组织,依法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为保障产业健康发展,吉林市将重点围绕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冰雪教育培训、冰雪人才引进,强化对冰雪产业支撑力。创新旅游管理体制,筹建旅游委,建立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组织和推进机制。推动成立吉林市体育产业协会,构建吉林市冰雪产业联盟;依托高校研究资源,依托院校资源,推进成立冰雪产业研究发展中心。加强冰雪教育培训和人才引进。引进专业的冰雪项目人才,组建吉林市冰雪项目裁判员队伍,打造具有吉林市特色冰雪项目学校。组建吉林市全民冰雪健身专家智库。推动吉林地区滑雪场校企合作模式,利用学校自身资源培养专业滑雪教练、指导人员及滑雪场相关管理人员。制定吉林市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大赛奖励标准、运动员退役安置政策,落实优秀退役运动员从事体育教师等相关政策;落实加中体育基金会与吉林市冰雪体育领域合作项目,建立与国外运动员、教练员互访机制,引进高水平教练员,更新教学理念,加快人才培养。

  为确保消费者体验“不受伤”,吉林市将建立健全安全监控责任体系与工作机制,加强交通监管与清雪保障,确保冬季交通安全;加强市场监管,确保市场秩序和游客利益……

  贡献一张冰雪经济的中国名片,成为中国版“达沃斯”,成为吉林省乃至全国冰雪产业走向世界的先锋,吉林市已做好了经准备。

[责任编辑:鍾智维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