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皖歙县举办王茂荫诞辰220周年纪念活动

2018-05-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歙县县委书记李忠(左)和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秘书长薛伟江共同为歙县王茂荫思想研究会会徽进行揭幕。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报道:安徽歙县有着2200多年的建县历史,文化灿烂、名人辈出。马克思《资本论》里提到的唯一中国人——王茂荫就出生在这里。近日,为了充分挖掘王茂荫思想文化内涵,促进徽州文化繁荣发展,推动政治文化正气充盈。歙县举办纪念王茂荫诞辰220周年大会暨首届歙县茂荫论坛。歙县县委书记李忠和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秘书长薛伟江共同为歙县王茂荫思想研究会会徽进行揭幕亮徽。

  《资本论》唯一提及的中国人

  王茂荫(1798-1865),字椿年,号子怀,生于安徽歙县杞梓里村。清道光十二年(1832年)进士,历任监察御史、户部右侍郎兼管钱法堂事务及兵、工、吏部右(左)侍郎等职,因其货币思想问鼎我国近代货币思想史最高成就,而成为《资本论》中唯一提及的中国人。

  在历代徽州官吏中,王茂荫位不算高,著不算丰,但其具有格物致知、廉静寡营、忠孝至爱之品质。王茂荫在京历任三朝,居官30年,不携眷属随任,一直独居宣武门外歙县会馆,以两袖清风、直言敢谏而闻名。王茂荫每年都资给里党中孤苦者。亲友借贷,也竭力以付。乡间葺祠宇、通道路、修堤、造桥,凡遇善事,他无不量力相助,欣然乐为。他律己清廉,在清道光、咸丰、同治三朝,“直声高节,震动朝野”。曾国藩赞其“四海直声,卅年俭德”。李鸿章则誉其“直声誉丹毫,从此朝廷思汲黯;清风高白岳,可堪乡里失袁修。”

  李忠表示,加强王茂荫思想研究,挖掘其廉政文化价值,加快推进王茂荫思想研究的成果转化,坚持尊重历史、去伪存真的原则,推出一批研究成果,融入城市建设,同时结合旅游+、文化+,研发一批以王茂荫为主题的旅游产品和文创产品,多渠道宣传王茂荫思想。同时不断深化研究,加大成果运用,打造政德教育基地,实现古为今用,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工作与生活。

  打造廉政文化品牌

  歙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蒋晓放介绍,王茂荫成为走进马克思经典著作《资本论》的唯一中国人,这是徽州人的自豪和骄傲。歙县成立王茂荫思想研究会,在整理其家风家规家训、打造廉政文化品牌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今,王茂荫已经成为黄山市廉洁教育的典范。

  据悉,歙县将通过打造王茂荫故居陈列馆、建立王茂荫奏稿专题展区、设立王茂荫思想展示馆、命名一条茂荫大道、建设一个王茂荫主题公园、开辟一条王茂荫研学线路、围绕王茂荫创作一批文学作品、与德国特里尔市(马克思的出生地)建立国际友好城市等系列举措,进一步丰富古城歙县名人文化内涵,不断推进歙县经济发展、人文塑造、吏治教育、政治文化、社会环境建设,打造廉政品牌,扩大对外影响,以名人效应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同期,歙县雄村镇义成王茂荫故居纪念馆开馆。王茂荫告老还乡后定居在雄村义成,命名为“天官第”,最后病逝于义成故居。据悉,王茂荫故居建筑面积约1000余平方米,累计投入资金近500万元进行修缮,今后将作为王茂荫思想研究和宣传的重要阵地。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