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抗日名将卫立煌故居预计下半年开放

2018-05-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抗日名将卫立煌和故居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 管茂雷 记者 龚舒斌 报道:5月30日,从合肥市包河区淝河镇获悉,位于淝河镇卫乡村河口村民组的抗日名将卫立煌故居日前已经基本完成布展,预计今年下半年将正式开放。届时,广大游客可以通过卫立煌的生平物件,了解这位传奇将领波澜壮阔的一生。

  卫立煌是安徽合肥人,是战功赫赫的抗日名将,曾在击败冈村宁次收复郑州、缅北滇西反攻战役等一系列战役中取得了胜利。其中,忻口会战亦破坏了日军的作战计划。日军华北最高司令官香月清司称其为“支那虎将 ”。史迪威也在回忆录中称其为国民党军队中最能干的将领。1960年1月17日,卫立煌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64岁,安葬于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

  卫立煌故居地处南淝河岸边的淝河镇卫乡村河口村民组,建于19世纪末,是卫立煌及其家人的住所。2005年1月,卫立煌故居被合肥市政府纳为第三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卫立煌故居修复项目正式立项。2011年,合肥市文物部门对卫立煌故居进行了重修,整个修复工程总投资约700万元,历时3年,于2014年底完工。修复后的卫立煌故居基本恢复了原貌,民国时期的各种图案和雕刻被精心保护,原先的房间布局得到了完好的呈现,正厅、偏房、洋楼一应俱全。2018年3月,合肥市文物管理处还在故居正前方新增了一尊卫立煌将军的塑像。

  记者从淝河镇了解到,目前,卫立煌生平展的布展工作已基本完成。展陈通过文字、图片、地图、年表等多种形式,从“出生合肥”、“北伐东征”、“十年内战”、“保卫黄河”、“中国远征军”等时段进行展览。另外,故居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和环境提升工程也在加快推进,预计今年下半年卫立煌故居将正式开放迎客。届时,故居将陈列这位抗战名将用过的烟斗、胸章、书信、照片等物件,向人们展示这位传奇将领波澜壮阔的一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