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徐学阳:抓住战略机遇推进农垦改革

2018-05-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副书记、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徐学阳(本报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当前,农垦改革已经从方案设计论证阶段转向实战落实阶段,垦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扑下身子抓改革,严谨周密保落实,义无反顾、攻坚克难,向党和人民递交一份合格答卷。

  一、要以抢抓战略机遇的紧迫感,自觉推进农垦改革。农垦改革是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农垦改革任务落实。要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真正解放思想,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落实好省委要求,推动农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垦区开发建设70多年取得了辉煌成就,也积累了大量历史遗留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只有深化政企社企分开改革,才能彻底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农垦几十年“办社会”的困扰,只有深化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才能回归农垦企业属性,专注国有资源资产资本经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只有整建制转换体制机制,才能改变路径依赖,更好整合资源资产、推动产业升级,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实现农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要突出集团化企业化“主线”,快速推进农垦改革。垦区集团化改革的显著特征就是整建制转换体制机制。要加快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公司依法经营、做强产业公司、有效管理资产的集团化运行架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设立集团总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变行政管理为集团化经营,管理局改制为分公司,减少管理层次,整合产业集团,构建起总公司为集团的资本运营中心、产业公司为集团的利润中心、农(牧)场子公司为集团成本控制中心的分工体系,全面提高集团资源资产整合能力和市场核心竞争力。党委会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或经理层作出决定。农场企业化改革的主要任务,就是在推进农(牧)场政企分开、社企分开基础上,对农(牧)场进行公司化改造,建成有限责任公司,与集团总公司建立资本纽带关系,成为集团总公司的子公司。

  三、要抓住政企社企“两分开”重点,扎实推进农垦改革。按照“全面移交、分步实施”原则,对需要移交的行政权力事项,年内全部移交,由省直各部门牵头、集团总公司配合,分步推进到位。在集团总公司、管理局分公司内设“社会事务部”,农(牧)场单独设立“社会事务部”。其中,集团总公司的社会事务部的基本职能就是做好行政权力事项移交工作,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管理局分公司社会事务部负责管理辖区内暂不能移交的办社会职能,以向农场派驻社会事务部方式,将辖区内的办社会事务承担起来;农(牧)场社会事务部与农(牧)场有限公司实行机构、人员、资产、负债、财务核算“五分开”,对管理局分公司的社会事务部负责。

  四、要把思想发动贯穿全过程,聚力推进农垦改革。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脱胎换骨的重大改革,思想发动始终是改革工作的头等大事。要全方位、多层次、反复宣传改革政策,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确保大局稳定和社会安定。要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保障农垦职工合法权益,确保农垦改革稳步有序推进。思想发动工作,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从新时代大背景上理解农垦办社会职能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消除广大干部职工思想顾虑。从时代背景上看,本次改革与历次改革最大的不同点,就是我们国家正在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农垦本质上是企业,省政府委托农垦全面承担行政社会管理职能,是特殊历史时期的特殊安排,也发挥了应有作用。进入新时代,对这种特殊安排必须调整,这就是大势所趋。垦区各级领导干部要顺时而动、顺势而为,争做农垦改革促进派。

  (徐学阳:作者系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副书记、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