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祁门祁红庄园文茶旅有声有色

2018-06-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台湾东森电视台来祁红庄园拍摄旅游节目“东森玩乐志”。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通讯员谢光明报道:安徽祁门县是祁门红茶的发源地,牯牛降位于北纬三十度线上,为优质的祁红高山茶原产地。2013年安徽省祁红庄园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公司成立伊始,高起点打造优质生态茶园——祁红庄园。在牯牛降山脚下的历口镇高枧、桶坑流转300多亩茶园土地,投资1000万元,专业从事茶园种植、茶叶生产加工、销售、茶旅体验、茶文化传播、文创产品研发等项目,力图将祁门红茶茶事体验、祁红文化和牯牛降的自然风光结合在一起,打造综合型祁红文化、茶事体验、休闲旅游项目。

  三产融合模式开创新路

  记者了解到,为保持鲜叶的有效成分,茶叶均为现采现制,采摘时严格按照一芽一叶、一芽二叶原料为标准,聘请祁红非遗传人,秉承百年传统手工制艺精制,出产的“祁元红”系列精品茶叶,以其形细带毫、苗峰秀丽、色泽乌润油亮、香气甜馨,滋味鲜醇甘厚而受到消费者的好评。祁红庄园公司大力挖掘祁红茶文化内涵,做好传承本土传统文化,使游客在祁红庄园欣赏生态美景的同时,还能全程体验祁门红茶的生产、加工和制作。公司还在牯牛降景区、祁门县茶城、黄山市湖边古村落设立了祁红庄园茶文化体验馆,让市民和游客充分了解祁红文化的内涵,并品尝到世界三大高香红茶祁门红茶的独特香韵。

  如今,牯牛降-祁红庄园已从一日游增加为三日游、甚至四日游,来牯牛降游客的消费也从人均几十元上涨到几百元。三产融合模式转型升级的方式为全县的旅游经济发展开创了新路,也带火了景区周边桃源、历溪、环砂等古村落的旅游发展,带动了当地农家乐业态发展,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与增收。目前,祁红庄园公司直接就业人员30多人,间接带动周边就业人员200多人,成为祁门红茶企业的后起之秀。

  “颜值”最高的中国红茶

  2014年“祁元红”获得中国农展会(北京)“神农奖”, 2015年祁元红首次亮相意大利米兰世博会,成为时尚之都“颜值”最高的中国红茶。2017年北京国际茶业展茶叶产品评选推介活动上,“祁元红”获得金奖,同年祁元红被授予黄山市知名品牌。今年5月,由中国茶叶交流协会和黄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祁门县人民政府和黄山市农业委员会承办的为期三天“2018黄山茶会暨祁红品牌发展峰会”上,祁元红在祁门众多茶企中作为县政府精心挑选的四家茶企之一,参加了峰会的展销。茶文化、茶产品、茶旅游的完美结合赋予了祁红庄园新的时代内涵,也吸引了更多游客慕名而来。仅今年四五月份,祁红庄园就迎来了世界知名英国茶叶公司“JING Tea Ltd”的高级茶叶采购师Tom Price到祁红庄园进行参观考察和台湾东森电视台来祁红庄园拍摄旅游节目“东森玩乐志”。

  随着祁红庄园文茶旅产业融合模式的发展与传播,市场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对推动祁门县全域旅游与祁红产业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