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开展公益诉讼 辽检察机关年办理案件942件

2018-06-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艺桥、梁希永报道:1日,记者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全国全面实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一年以来,辽宁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942件。案件主要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存在的问题。

  辽宁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于昆介绍说,2016年6月,辽宁作为全国第三批试点省份启动了司法体制改革。经过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两次遴选,目前辽宁实有员额检察官2898名,有独任检察官2579名、检察官办案组361个。一线办案力量增加20%以上。此外,辽宁建立检察官绩效考核制度,试行退出机制,已退出员额146人。各级检察院进入员额的领导干部和综合部门负责人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今年1至4月,市县两级检察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共办理案件12462件,占全省案件总量的41.60%。同时,构建新型检察权运行机制。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授予检察官各类司法办案权524项,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更加突出,基层检察院88.42%的案件、市级检察院86.91%的案件均由检察官依法独立决定。

  截至目前,辽宁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主题框架已经确立,符合司法规律的体制机制逐步形成,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活力有效激发,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司法体制改革成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新动力。

  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29955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8.21%。检察委员会、检察长(副检察长)决定、审批案件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41.52%,单个案件的平均办结周期同比缩短15.60%。批准逮捕生产销售伪劣商品案件48人,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保护案件113件154。

  据介绍,辽宁省检察院在便民利民措施上,推进网上检察服务平台建设。人民群众可以通过现代化信息系统就地向上级检察机关反映诉求,免去奔波劳累之苦。

  于昆表示,今后辽宁检察机关将不断强化各项工作措施,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为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美好向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