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本地新闻

创新驱动·共创未来——2018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天津赛区选拔赛启幕

2018-06-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邢宝华报道:6月2日上午,第五届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天津赛区选拔赛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希尔顿酒店拉开帷幕。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是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配套活动之一,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于2014年发起,至今已举办四届。大赛倡导参赛者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教育、出行等领域,引导支持中美青年共同打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新产品、新应用,进而促进中美人文交流。

  2018年中美创客大赛以“共创未来”为主题,分为中国、美国两个赛区。中国赛区选拔赛由教育部主办,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厦门、深圳、成都、西安、温州、海口、沈阳、苏州12个分赛区。天津分赛区选拔赛由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理委员会主办,启迪之星、玑瑛青年创新公社、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承办。据了解,天津赛区选拔赛共吸引了来自天津、北京、河北、山东、河南等地257个团队报名参赛,其中高校团队244支,企业团队13支。

  据了解,2018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天津赛区各阶段赛程为期近3个月。在6月2日的启动仪式上,天津市科委副巡视员范英姿、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巡视员靳美珠、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马春和先后致辞,启动仪式还邀请到众多创客界大咖,畅聊创客文化,共话国内外创客发展。中国科学院姚建铨院士就世界智能产业趋势发表演讲;芬兰Slush的创始合伙人唐明围绕国际创客创新模式做主题分享;清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刘也行围绕高科技投资前沿方面的内容进行了阐述。活动过程中,中新天津生态城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黄志云还现场解读了“海河英才”计划,希望吸引更多的创新人才落户生态城。

  6月9日起,参赛团队将进入48小时的创客马拉松赛。根据比赛要求,将在257个报名团队中进行初选,前40强入围的团队将在“48小时创客马拉松”过程中对创新成果进行持续改进。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实现创意升级,是一项极富挑战的任务。创客团队在48小时的有限时间里对产品进行完善,考验的不仅是创意产品的发展性与现实性,还有团队的协作与耐心。最终本次天津赛区选拔赛将评选出前五名获奖团队参加8月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的中美总决赛。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在两国青年中产生广泛影响,比赛规模逐年扩大,参赛水平大幅提高。从2014年启动以来,已吸引1.2万余名中美青年参与,产生了3000多项作品。此次2018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天津赛区选拔赛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和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举办,主办方将以天津本地创新创业资源为主,辐射环渤海地区主要城市,充分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优势,推动区域创新创业,培育创客团队和创客文化。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