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江苏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6-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讯】记者杜林 戎晨报道:6月5日,江苏省政府在政府服务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称,为促进江苏省外资提质增效,推动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苏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外资提质增效的若干意见》,从放宽市场准入、加大招商选资力度、集聚全球创新资源、保障外资项目用地、加强载体和机制建设、优化开发区投资环境、引进国际高端人才、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完善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建立外资提质增效评价体系等12个方面对江苏全省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作出了部署。

  扩大开放水平 促进外资提质增效

  孙津说,外资是江苏省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引擎和重要支撑,截至2017年底,江苏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1万余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近4250亿美元。2017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251.4亿美元,同比增长2.4%,规模位居全国第二。服务业实际外资占比达到42.9%,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外资占比达到42.8%。新设及净增资1亿美元以上企业295家,同比增长37.2%,外资企业缴纳涉外税收3047.1亿元。

  根据《意见》,江苏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重点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深化苏州工业园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深化苏州、南京江北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加快启动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

  《意见》提出,重点招引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龙头企业来江苏投资,鼓励设立跨国公司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引进全球产业链中高端环节和核心技术,推动江苏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发展。对年实际到账外资金额超过2亿美元的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每年度安排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按“一事一议”方式给予重点支持。

  同时,《意见》还提出对开展创新基础能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更新、智能化绿色化制造等工程的企业技术中心,采用适当方式给予专项支持,并优化外资研发中心通关便利化措施,支持研发成果转化,鼓励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

  创新型发展离不开高端人才,根据《意见》,江苏将放宽制造业外企急需人才的年龄和学历要求。对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外国高端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和在苏南五市工作的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外籍华人,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江苏省外国专家局局长杨小平介绍,为方便外国人才来华工作,自3月1日起,江苏放宽签证有效期,对符合条件的外国专家及其配偶、子女签发5年多次往返签证,最长停留时间达180天,并在南京、苏州、无锡等13地市以及昆山、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16个办理窗口。

  多元优化营商环境 鼓励国内外企业合作

  孙津介绍,下一步,江苏将继续落实意见内容,加强政策引导。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加大外资并购方式,搭建国内外企业交流对接的平台,在资本层面加强合作,同时注重现有外资企业增资,鼓励外资企业扩大生产、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江苏将进一步提升服务领用外资水平,重点加快生产型服务业发展。此外江苏还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