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九三管理局:明确农场企业化改革完成时间和重点工作

2018-06-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九三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王晓春。

邸洪军宣读了管理局党委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农场企业化改革专项督导情况的通报。

  【香港商报网讯】6月5日,九三管理局召开农场企业化改革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会上,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王晓春强调指出,全局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好总局领导王守聪、徐学阳、王玉升近期关于推进管理局、农场改革工作的讲话精神,通过认识再提高、目标再明晰、任务再落实,进一步强化领导、细化方案、压实责任、加快进度、保证质量,力争用一个月时间完成农场内部“五分开”、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办结公司营业执照注册和农场有限公司挂牌运作等项工作,全面实现农场企业化改革工作新突破。管理局领导邸洪军、范学斌、耿昧、王正非、李国军、厉宝昌出席会议。

  九三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王晓春指出,在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工作中,全局上下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在思想认识上有新突破。

  目前,农垦改革顶层设计已经完成,从方案设计论证阶段转向实战落实阶段。在实战落实中,全局上下要分清“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关系。在“规定动作”上,要按照总局要求,做好内部“五分开”、公司化改造;在“自选动作”上,要解决分开过程中的账务处理、人员安置、公司治理等问题。“规定动作”关乎改革方向、路线,必须做到标准、规范、限时;“自选动作”关乎改革创新、社会稳定,必须做到灵活、扎实、到位。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完成好各项改革任务,向党和人民递交一份合格答卷。在实战落实中,全局上下要分清“上下”和“左右”的关系。自上而下就是垦区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设立集团总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变行政管理为集团化经营。管理局整建制改组为集团总公司的分公司,是集团总公司分支机构,农场是农垦的基本单元,是生产经营的主体。因此,将农场进行公司化改造,建成有限公司,作为集团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农垦改革主要任务的重中之重。自左而右就是在“全面移交、分步实施”的基础上,在集团总公司、管理局分公司内设“社会事务部”,农场单独设立“社会事务部”。管理局分公司社会事务部负责管理辖区内暂不能移交的办社会职能,以向农场派驻社会事务部的方式,将辖区内的办社会职能承担起来。农场社会事务部与农场有限公司实行“五分开”,对管理局分公司社会事务部负责。各级领导干部要立足实际,清晰改革路径,掌握改革方法,落实改革措施。在实战落实中,全局上下要分清“行政化”和“市场化”的关系。农垦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去行政化,把农垦当企业当公司进行管理,实现公司制改造。资产和资源交由农垦集团总公司统一管理,干部职工转变成公司的员工。更为主要的是建立健全市场竞争的机制,把生产管理和经营活动都交由市场竞争决定,从而以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更加牢固,企业的生命力、活力更加强大,实现“行政化”向“市场化”的巨大转变。

  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改革发展上有新突破。

  农场企业化改革是当前垦区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艰巨且急迫。全局上下要明确任务,加快农场改革步伐。要科学设定领导班子,近期管理局将加快组织考核进度,争取6月下旬协调北大荒集团,完成公司高管及董事会、监事会成员的任命;要加快方案制定、报送和审批。各农场要在6月15日前完成农场内部“五分开”方案制定、报送和审批工作。6月20日前完成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同步完成农场有限公司章程拟定工作;要加快推进落实工作。全局各农场要在6月25日前召开首届董事会、监事会;6月30日前完成内部“五分开”、公司规章制度等现代企业制度制定、营业执照办理及公司挂牌。要加快谋划,全面推进改革发展。各农场在加快公司化改造的同时,加快推进以劳动合同制为核心的市场化用工制度改革,做好总量规划和内部控制;加快推进农业模拟股份制改革,立足创新农业经营体制、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探索实现土地集约化、规模化向产业化、公司化经营过渡的新路;加快培育农场二级经营主体,加快发展一场一业,培育特色产业和特色产品,增加土地之外的经营收入。要形成合力,助推农场改革工作。全局各级领导、各级部门即是改革的实践者、推动者,也是改革的领导者,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标准,统一步骤,统一落实,切实增强做好农场企业化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合力,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总局党委和总局部署的改革任务。

  要加强领导,强化保障,在稳步推进上有新突破。

  在深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进程中,必须全面加强农场有限公司党的建设,确保农场企业化改革沿着正确方向顺利推进。要坚持党的建设和改革同步谋划。农场内部分开和公司化改革过程中,要按照党的组织不散、党员作用不减、党的工作不断的原则,同步设置或调整党的组织,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在改革方案设计、公司章程拟定时,要明确党的组织设置和工作机构,在配备经营管理人员的同时配齐配强党务工作人员。坚决防止以深化改革为名,弱化党的领导、削弱党的建设;要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机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当中,通过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正确处理好党组织与公司法人治理主体的关系等,使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在农场企业化改革中,要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格局,将职代会制度作为维护职工民主权益的重要途径,不断创新和完善。

  要强化责任、明确分工,在落实工作上有新突破。

  通过明确农场“五分开”改革任务的责任分工,继续做好改革任务的包场指导和专项督导,全面建立责任追究机制,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农场企业化改革任务,为垦区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张大勇)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