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本地新闻

芒種詩歌節 :讓詩歌從遠方回到生活

2018-06-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邢寶華報道:6月6日,“芒種詩歌節”詩歌朗誦會暨2017至2018跨年度十佳詩句評選活動在天津智慧山山丘廣場上舉行。本次活動點燃了普通民眾對詩歌的熱情,吸引了近千位詩歌愛好者的參與,同時,也為天津這個城市帶來一股久違的詩歌熱潮。

  芒種詩歌節,是由智慧山攜手天津高新區工委宣傳部聯合主辦,《漢詩界》雜志協辦的年度詩歌活動,每年一次,時間隨“芒種”節氣而定。“芒種”既是一個收獲的時節,也寓意著播種新的希望。本屆“芒種詩歌節”詩歌節主席由著名詩人於堅擔任,並邀請國內眾多著名詩人作為詩歌節評委,評選出2017-2018跨年度最美十佳詩句。

  “芒種詩歌節”評委及特邀嘉賓為王小妮,伊蕾,徐敬亞,張清華,藍藍,邵風華,育邦,餘秀華,周公度,橫,王彥明,趙梁(舞蹈家),蘇陽(音樂人)及部分在津詩人。

  本次詩歌節系列活動為期3天,由紀錄片放映會,新書分享會,詩人座談會以及詩歌朗誦會構成。其中,6日晚“芒種詩歌節”詩歌朗誦會中,舞蹈家趙梁,音樂家蘇陽作為表演嘉賓,亦詩亦歌,亦詩亦舞,為觀眾獻上精心准備的藝術表演。舞蹈家趙梁表示,“身體是與這現實世界唯一的媒介”,希望用舞蹈表達生命的詩意。

  在近6個月的籌備中,本次詩歌節的評委成員從眾多作品中選出100句最佳詩句,(評委本人作品不參與此次評選),而“芒種詩歌節”朗誦晚會中,揭曉了年度最美十佳詩句。分別為:

  ➢ 告訴我,既然你是個好人 / 為什麼你缺乏傷口? ——Athelstan《同齡人》

  ➢ 電停了 我就醒來 / 發現是冬天 大雪來臨 / 有人正拆著 別人住的房子 ——車鄰《致天上的星星》

  ➢ 密林溫和地握住我們,生命常給我一握之感。 ——韓東《生命唱給我一握之感》

  ➢ 那是個末世,亂世 / 一些人野心勃勃 / 一些人則心生厭倦 ——何小竹《突然想起了陶淵明》

  ➢ 這些沒有打在芭蕉上的雨啊 ——李青禾《截句》

  ➢ 而塵世也畢竟是塵世 / 你賜它以光芒 / 它回報以灰塵 ——宋曉賢《光灰》

  ➢ 但哪次不是疼,教會了我們大聲叫喊。 ——巫昂《幹脆,我來說》

  ➢ 夜幕總是熟練地剝開她的花瓣 —— 餘真《仿佛夢境》

  ➢ 越孤獨越要大宴賓客 / 越貧窮越要朗誦詩篇 ——西川《山水無名》

  ➢ 我愛上走著這種時態 / 就是走 一只腳在前 / 一只腳在後 ——小安《應該棄家而走》

  本次活動發起人石偉廷表示,辦芒種詩歌節的初衷是,讓詩歌從遠方回到生活,走進每一個人的心裏。詩歌是抒發情緒的工具,是象征美好的力量。希望通過芒種詩歌節,能使更多的人帶來自由的想象,以及對美好精神世界的追求。

  本次組委會主席於堅也表示,詩歌應該為這種日常的、麻木的生活提供一種想象力的空間。讓他們在技術化的生活裏面,感覺到創造的原始魅力。你可以在那些獨特的語言裏面感覺到世界的深度、智慧的深度、人性的深度。詩歌節嘉賓餘秀華認為,詩歌一無是處啊,但是,詩歌通向靈魂,靈魂只能被自己了解。詩歌節嘉賓王小妮說,希望未來處處有詩,而非處處有詩人。當人人都會寫詩,處處都是詩歌時,世界會更美好。

  6日當晚,“芒種詩歌節”朗誦晚會,在現場數百詩歌人的熱情中圓滿結束。在正場活動中,很多觀眾靜靜聆聽每一位詩人的詩歌朗誦與解讀,體味每一首詩中的漢語文字之美。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