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平房区:转作风提质增效 出实招助推发展

2018-06-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平房区服务窗口转作风精简办事程序方便办事人。韩丽平/摄

  【香港商报网讯】与驻平房区企业中科曙光哈尔滨云计算中心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共享数据资源,以大数据计算存储为支撑,助力地区平安建设、经济发展;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合作,共同致力于智能警用装备研发,无人机人才培养,促进企业发展;树立“大案必破、现案快破、小案多破、案件控发、有损即挽”理念,为世界500强企业益海嘉里挽回粮食被骗款1500万元……近日,一系列哈尔滨市公安局平房分局主动服务驻区企业的消息在平房区内引起了强烈反响。对此,平房区副区长兼公安分局局长王彤表示,为真正将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落到实处,平房公安分局紧紧围绕“保平安、促发展”,尽心竭力为企服务的宗旨,不断通过优化服务措施,打击侵害企业利益等违法行为,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这只是平房区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一个缩影。

  开门纳谏为企服务谋良方

  据了解,自哈尔滨市全面开展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以来,平房区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区委6位常委任副组长、全区及驻区相关51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作风整顿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作风整顿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平南热电厂热网建成后,在向平房供热集团转供热过程中,由于签订合同、审批时间延后,影响了工作进度;个别单位工作人员不遵守工作纪律,工作时间用办公电脑看电视剧,工作时间聊天玩手机等,在纪律集中整饬过程中仍不收敛、不重视……为准确有效解决群众和企业关注的问题,平房区起草制定了《2018年平房区(哈经开区)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从本区实际出发,开门征求意见。为此平房区先后开展了全区作风整顿问题大排查活动,采取领导干部坐服务窗口与群众面对面征求意见,区直部门自检自查,向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利用网站、移动客户端征求民情民意等多种方式排查。

  服务好不好,群众和企业说了算。截至目前,平房区通过领导干部坐服务窗口征求意见27条,利用网站、移动客户端征求民情民意1652条,组织企业座谈4次,发放企业调查问卷303张,51家单位进行自检自查。共征集意见、发现问题2044个,经汇总归纳为256个问题,从中梳理出群众和企业最关注的政府部门服务效能、干部作风、影响营商环境、群众切身利益等4个方面29个突出问题,作为该区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解决问题。

  创新升级为企服务办实事

  东安发动机2.0t新型发动机和6at自动变速箱两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近十亿元,这样大规模的两个大项目从前期谋划生成到立项再到后续跟踪仅用了一年时间,真正实现了当年谋划、立项、开工,预计明年年中完成建设投产。如此之快的项目落地投产速度正是平房区创新为企服务方式——区领导任项目服务秘书包保责任制的结果。

  据了解,一个大项目的生成和落地,需要服务的点和要素非常多,周期也长。作为这两个项目服务秘书的平房区长谭乐伟先后召开两次协调会,通过同步运行和并联审批的方式快速推进项目落地,才有了今天的结果。

  据悉,为更好地对项目进行服务,2018年,平房区(哈经开区)建立了区领导任项目服务秘书的包保责任制,由区领导分包重点产业项目,任服务秘书,各招商部门项目负责人,任各项目责任人。目前,全区28个区级领导都对项目包保进行了认领。服务秘书要对各自包保的项目负总责,了解包保项目的进展全程。同时,督促各相关政府部门为企业项目进展提供最高效的服务。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加速大项目的落地投产,平房区还依据得天独厚的大数据优势,开发了“项目保”手机APP。通过“项目保”重新梳理和优化项目流程,监控项目的每个环节,发现问题随时解决;并最大限度地强调了政企互动,企业人员可随时在网上提问题,政府人员随时答疑,和企业的沟通服务真正做到了零距离、面对面、全天候。

  此外,平房区实行的“降门槛”改革和网上联合审批都极大地方便了企业日常办理业务,深受驻区企业认可。

  有求必应真心为企解难题

  日前,平房区企业诉求中心接到驻区企业哈尔滨顶益食品“烦请平房区政府协调沟通事项”事宜。企业提出新厂位置江南中环路两侧无市政规划雨污管网排水设施,造成新厂附近积水、新厂区至星海路末端与未来规划路处有垃圾堆放问题等5个诉求。接到投诉后,该中心立即组织顶益食品、合力公司、区城管局、城投公司、资产公司召开协调会,会上就企业提出的五项诉求进行协商。

  最终,针对企业的诉求,该中心给出了回应:“江南中环路属于县级道路,不设有市政规划雨污管网排水设施,设有路边沟进行排水,但由于道路扩建施工中遇到征收问题,排水沟未修建,现已由平房区建设局着手准备修建排水边沟,解决问题;区城管局已经对企业提出的垃圾堆放路段进行了清理,并将按时监督、按时清理……”目前企业提出的诉求均在有序推进中,企业对此处理意见表示满意,并表示理解政府工作,积极配合。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2017年平房区重新组建企业诉求受理服务中心,共受理企业来电、来访、会议转办企业诉求42件(含不属于受理范围,但帮助协调解决的案件),其中办结30件。2018年至今,企业诉求受理服务中心共受理企业来电、来访、会议转办企业诉求23件(含不属于受理范围,但帮助协调解决的案件),其中办结11件。就企业反映诉求召开协调会30次。没有办结的事项,是因为企业的诉求办理起来比较复杂,有些确实存在困难,都正在办理当中。(于晓明 韩丽平)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