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地市简讯

陕安康坚持绿色崛起 破解发展与保护难题

2018-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安康生态旅游业蓬勃发展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报道:8日,安康市常务副市长赵璟在介绍安康市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概况时表示,安康自2014年3月被确定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以来,主要通过“保护优先、绿色发展、成果共享、优化布局、政策引导”五方面的探索,着力破解发展与保护的难题,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赋予安康的责任,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和明显实效。

安康市常务副市长赵璟介绍安康市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概况

  保护优先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安康市位于陕西省南部,被誉为“秦巴明珠”。据悉,作为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安康市除汉滨区外的9个县全部列为秦巴生物性多样性重点生态功能区,限制和禁止开发区面积91.9%,重点开发区面积仅占国土面积的8.1%。对此,安康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定位,坚持“点状开发、面上保护”,着力优化生产布局,综合调控各类空间开发需求。

  赵璟表示,增强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是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的核心要求,必须坚持保护优先,护水增绿保蓝天,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在护水方面,安康深入开展汉江水质保护“十大专项行动”,率先实施“河长(湖长)+警长+X”和护河员制度,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在增绿方面,坚持“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森林覆盖率达到65%,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在治污方面,加强工业点源、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在降霾方面,出台了保卫蓝天行动方案、空气质量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2017年,安康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保持陕西前列,地表水优良率和城市饮用水源地达标率均为100%,汉江出陕断面水质常年稳定保持国家Ⅱ类标准。

  绿色发展 构建循环产业体系

  据介绍,近年来,安康坚持把推动绿色循环发展、做大做强生态循环产业,作为落实试点示范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快调整特色产业结构,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

  特别是安康生态友好型产业持续攀高,绿色工业提质扩能,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围绕发挥富硒资源优势,统筹推进基地、企业、标准和品牌建设,规模以上富硒食品工业产值4年增长2.25倍,年均增长将近30%,富硒食品产业正在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首位产业。生态旅游业蓬勃发展,2017年旅游业综合收入增长33.5%。以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为主攻方向,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力促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等绿色工业逐步迈向中高端。实施“互联网+”行动,推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绿色金融、健康养老、文创玩具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

  政策引领 移民搬迁61万余人

  同时,安康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导,通过推进节能减排降耗、严把生态环保关口、加快低碳试点城市建设、扎实推进陕南移民搬迁等工作,建立健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绿色循环发展内生动力。

  据悉,安康坚持移民搬迁与保障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相结合,4年累计移民搬迁17.7万户61.57万人,从源头上解决了生态脆弱地区环境保护难题。同时,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兴办新型社区工厂,实现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业,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移民搬迁进社区、土地流转建园区、农民就地变工人”的做法被国家发改委推广。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