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合肥 “四率先创举”使经济升能耗降

2018-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龚舒斌报道:6月11日上午,在合肥市2018年节能宣传周现场获悉,“十三五”以来,该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质量兴市战略,形成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成功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目前,合肥市已拥有家电、装备制造、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等4个千亿元产值的产业,GDP总量稳居省会城市“十强”。

  工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合肥市紧抓节能工作不放松。2017年,该市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2216.60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82%,低于省控目标和GDP增幅0.12和5.68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22%,超省控目标1.56个百分点。在圆满完成安徽省下达该市年度能源消耗“双控”目标任务的同时,他们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

  去年,合肥市率先开展节能量交易试点。在安徽省内率先开展节能量交易试点,按照“一个办法、三个平台” 的工作思路(即制定一个节能量交易试行办法,打造节能量交易、工业能耗监测和城市楼宇能耗监测等三个平台),出台《合肥市节能量交易(试行)办法》,委托第三方机构完成合肥市节能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今年将正式开展交易试点。

  率先启动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建设。超前谋划、系统推进,在安徽省内率先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完成合肥市工业企业能耗在线监测和城市楼宇能耗在线监测两个平台一期项目建设,首批60家(含工业企业30家,城市楼宇30家)重点用能企业(单位)纳入监测范围。

  率先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管体系建设。在前期已基本完成合肥市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审计的基础上,将鼓励企业开展能管体系建设工作列入2017年“1+3+5”政策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免费为全市50户重点用能单位提供能源管理体系咨询与认证服务,帮助企业优化能源管理水平,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率先开展工业企业水平衡测试工作。将支持工业节水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在安徽省内率先启动工业企业水平衡测试工作。2017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免费为22户重点工业企业提供了水平衡测试服务,帮助企业加强节水管理、挖掘节水空间。目前,合肥市22户企业均已取得水平衡测试合格证。标任务。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