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徽班进京唱响故宫 皖黄山徽剧展时代芳华

2018-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徽班进京 唱响故宫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报道:两百年前四大徽班先后进京献艺,名噪京师,徽剧也被认为是京剧的前身。6月9日是中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日,故宫再次迎来徽班表演,在故宫畅音阁大戏楼,5台精品剧目带给观众独特的视听享受。该活动由故宫博物院、安徽省文化厅、黄山市政府共同主办,黄山市34名徽剧演员参加展演。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安徽副省长王翠凤,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市长孔晓宏等出席展演活动。
 
  古老徽剧展绝代芳华
 
古老徽剧展绝代芳华
 
  余音绕梁,不绝于耳。曾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演《美猴王》的故宫畅音阁戏楼,当天又唱起大戏。来自安徽徽京剧院、黄山市徽剧艺术传习所、市艺术剧院和歙县文化馆的表演团队,依次上演了《万花献瑞》《小宴》《贵妃醉酒·百花亭》《观阵》和《徽班进京》5台剧目。这也是故宫游客首次可在畅音阁看戏。
 
  单霁翔指出,徽班进京展演,5台徽剧精品剧目使200多年前的文化盛况在故宫重现,完美实现历史和现代的交融。不仅让文化建筑展现出独特的功能魅力,也进一步弘扬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王翠凤则强调,故宫文化魅力超凡,安徽文化底蕴厚重,两者深度融合是交相呼应,撞碰出耀眼的光芒。
 
  孔晓宏指出,近年来,黄山市高度重视徽剧传承发展。徽班进京展演活动,是徽剧艺术魅力和迷人风采的一次全方位展示,是徽州文化与故宫强强联合、深度合作的又一重大举措,对于全面实施徽剧振兴工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必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古老的徽剧必将在新时代迸发出昂扬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展现出千年不衰的绝代芳华。
 
  牵手故宫促黄山文创振兴
 
  据悉,徽剧于明末清初盛行于安徽及江浙一带,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为庆祝皇帝八十大寿,三庆、四喜、和春、春台“四大徽班”先后进京献艺,名噪京城。清道光、咸丰年间,徽剧在北京同湖北汉剧等剧种结合,逐渐演变成京剧。此次徽班进京是畅音阁恢复唱戏以来第三次正式表演。
 
  2016年,故宫博物院设立驻黄山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安徽省政府与故宫博物院签署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合作协议。
 
  遗产日当天,故宫与徽班专题研讨会在故宫博物院召开。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故宫博物院的专家、徽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等,以徽班进京与故宫、徽剧的历史与现状、徽剧传承等为主题,追根溯源,探讨传统徽剧振兴。
 
  此外,故宫博物院与黄山市政府合作共同打造建设的“故宫文创馆徽派传统工艺馆”当天在保和殿正式揭牌。这是继2015年9月“故宫文化创意体验馆”开放后,又一个与故宫文化相结合的传统工艺馆。工艺馆内有10大类160种产品,包括歙砚、徽墨、徽笔、徽作家具、徽茶等,未来将不定期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徽派技艺。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