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经济动态

凤凰山民俗村的变迁:从村民到“股”民

2018-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2014年4月,国有森工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按照森工总局党委“转变观念、解放思想、探索一条适合于百姓致富的新路子”的指示精神,山河屯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凤凰山经营所,依托凤凰山景区主服务区、职工群众参与旅游发展热情高涨的优势,所党政班子通过多次踏查论证并征得多数干部职工的支持,选定了距离场部2.5公里处的一块9公顷的多经用地筹建东北特色的“民俗村”。
 
 
  创业伊始,所领导带头并发动职工群众集资,最终24名党员干部、17名职工以股份制的形式共同出资200万元,依托高山冰雪资源优势,主打东北林区特色民俗文化,建设一处集冬季冰雪旅游观光、餐饮、娱乐、住宿,夏季民俗观赏、林中小憩、赏绿观花、自然垂钓、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农家乐”式旅游度假村。2014年10月开工兴建,当年建成木刻楞结构、总面积300多平方米的参观体验式仿古泥土民居7栋,200平米专门展示300余件林区生产生活工具用品等老物件的林区生活馆,建起木质“民俗村”大门,建设了70平米的移动式雪具服务厅,并于12月19日正式营业,设有滑雪、雪圈、滑冰、悠波球、雪地摩托等初级娱乐项目,迈开了探索“吃螃蟹”新路的第一步。
 
 
  林区生活馆是民俗村里最能集中体现上个世纪林区生活元素的地方。由于历史年代的愈发久远,林区“老物件”的收集成了他们主要工作之一。为了秉持铭记历史、教育后人的理念,所领导想法设法,或发动职工群众捐献,或深入林区、地方村屯和旧物市场购买填充。目前,民俗生活馆已累计拥有反映林区生产生活的工具500多件,“东北八大怪”在此真实再现,一件件展品传说着一个个美丽的传说,到此参观的游客纷纷拍照留念,回去讲给家人,传播周边。
 
  2017年,党的十九大和黑龙江省委十二届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党和国家关于发展生态旅游、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精神,给凤凰山人坚定了信心、鼓足了勇气,他们又发动职工集资200多万元,新建、扩建了“民俗村”内的 118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0人用餐的多功能大厅,1200平方米开设酒坊、煎饼房和适宜集体居住的大通铺火炕民居的“关东大院”,让您过足“山大王”的瘾,增设四位蜡像真人秀、增至500多(种)件林区生产生活老物件的民俗生活馆,让您置身于林区的百年发展情境中。“村”民养殖的鸡鸭鹅狗、森林猪鸡绿色生态,现吃现杀。“八大碗”农家菜物美价廉、南北皆宜。豆付坊、磨米坊、火烧坊、山货坊等一系列满足游客参观体验式的三产服务项目一应俱全。在此,你可以啃着冻梨冻柿子冰糖葫芦,吃着刚出锅还烫嘴的大煎饼、粘豆包,喝着冒着热气的新磨的豆浆和自酿的烧酒,还能亲身体验剪纸、摊煎饼、推石磨磨豆浆等劳动场景,其乐融融,宠辱皆忘。
 
  通过四年“滚雪球”式的发展,“凤凰山民俗村”现有固定资产640余万元,手机信号、免费WIFI网络全覆盖,各项基础服务设施基本完备,村内开发的初级滑雪、雪圈、悠波球、滑冰场、冰爬犁、冰尜、铁轨手压车、冰上雪圈、雪地摩托、卡丁车、马拉爬犁等冰雪娱乐项目总有一款适合您,让您玩性大发、流连忘返。四年来,累计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收入20多万元,参与入股的股民有了可喜的“分红”,就连家庭困难、没有参与集资的林场职工家属安置了就业,也有了固定的收入。
 
  2018年,在上级组织的支持下,在全体股民的共同参与下,凤凰山民俗村还将辟建再现木头营劳动场面、伐木全过程、木材综合加工全过程的木材生产体验场,还将扩大绿色蔬菜种植、绿色畜禽养殖、林副产品精深加工等健康休闲养生项目,丰富游客纯绿色、增健康餐桌食品需要;还要继续扩大滑雪、嬉雪、游乐等冬季冰雪旅游参与互动项目,满足各阶层、社会各界广大游客的需求。
 
  “凤凰山民俗村”的成立,不但解决了凤凰山经营所职工群众夏季旅游半年忙、冬季半年闲、无收入的尴尬,还为凤凰山景区打造冰雪旅游、实现四季游探索了一条持续发展新路,实现了关于“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要求,更重要的是借助冰雪资源,让游人近距离直观地接触了解东北林区历史悠久的开发建设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民俗生活历史,为聚力打造凤凰文化、实现生态资源与人文历史的有机融合与发展。(周万常)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