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推江苏产品、江苏服务质量提升 江苏实施十大工程提升经济国际竞争力

2018-06-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制造业强省江苏在新时代积极调整经济产业发展布局。6月14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发布的《江苏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相关情况。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表示,江苏近期进行了系列调整布局,将从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升两大方面提升供给体系,全面提升江苏经济国际竞争力。

  王志忠表示,江苏近年来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规模全国第一,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但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江苏产业结构总体仍处于中低端,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江苏必须全方位提升发展质量,只有高质量的产品才能在市场经济中获得主导权。”

  先期培育13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今年5月,江苏省委省政府专门印发《江苏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到2020年江苏综合质量竞争力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其中,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88,高于全国总体水平3.5;战略性新兴产业质量水平进入国际国内先进行列;形成一批世界级、国家级产业集群,培育一批“江苏制造”、“江苏建造”、“江苏服务”品牌。记者注意到,在《方案》出台不久,江苏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就已研究确定,将加快培育13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包括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前沿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纺织服装、集成电路、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核心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新型显示等。目前,13个产业集群规模总量达4.9万亿元,占江苏规上工业比重超过30%。

  质量提升深入所有发展领域

  在《方案》中,江苏明确要实施农产品优质供给工程、食品药品优质供给工程、消费品提质升级工程、装备制造竞争力提升工程、原材料供给水平提升工程、建设工程质量提升工程、服务业提质增效工程、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工程、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对外贸易优化升级工程等10大工程。王志忠在发布会上表示,江苏的质量提升行动并不仅限于这10大工程,而是涉及到全领域、各方面,要深入江苏经济所有的发展领域。

  王志忠表示,江苏将以实施10大工程为着力点,推进全面质量管理,通过建立质量分级制度、组织质量提升关键技术攻关、实施与国际优质产品质量比对、开展高端品质认证等措施,增强质量竞争力,构筑江苏发展的质量优势。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