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旅游资讯

一桥一世界 两岸两安平:晋江安海举办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

2018-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开幕式文艺演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吕斯达报道:“悠悠闽南风,浓浓海丝情;一桥一世界,两岸两安平。”17日,第十届海峡论坛·晋江市(安海)第七届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在有着888年历史的闽南古镇安海拉开帷幕。
 
  “五月五,闹端午”,这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还是晋台两地同根同源的活态传承,凝聚着同风同俗的亲和力。作为第十届海峡论坛的配套活动,以“两岸两安平”为主题的此次端午文化节商文融合、精彩纷呈。17日晚上,一场充满闽南风情、晋江元素的主题文艺晚会,拉开了本届端午文化节的序幕。民乐演奏《闽南风 海丝情》、舞蹈《金凤花开映古镇》、情景表演《安平桥畔闹端午》、高甲小戏《管甫送》、木偶《掌中荟萃》……晋江元素的艺术表达,乡土味道的歌舞盛宴,让与会观众如痴如醉。
 
  18日,安海还举行了一系列的节庆活动,包括在镇区的端午节“嗦啰嗹”习俗原生态展示;在安平桥景区的尤慎诗文书法回乡展、“水上捉鸭”竞技活动;在兆泰1988文创园的开园仪式、“两岸两安平”文创市集、“大道无极”端午节遂岩中国画展以及第二届“安平古镇·海丝名城”两岸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等。
 
安海端午嗦啰嗹习俗
 
  安海端午嗦啰嗹习俗,亦称“采莲”,流行于泉州城乡及沿海聚落,并传播到台湾等地,至今唯有古镇安海仍然完整地保留。活动当天,人们抬出供奉的龙王头雕像巡境,撑幡醉舞的旗手、敲打铜锣的铺兵、走着科步的花婆等,高唱歌谣,入户采莲,遍至港埠船家。据悉,该习俗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名录。
 
  安海港“水上捉鸭”的演武风尚,相传是明末民族英雄郑成功操练水师的遗俗。当年民族英雄郑成功在安海港招集英豪,为淬炼兵丁的血性胆力,把桅杆横架在船头的水面上,还拿来鸭子挂在桅尾作奖赏,再令兵丁凌波走过,探笼取鸭,鼓励士气。这项活动既考验着体力、竞逐着技巧,更因为参赛的过程妙趣横生,备受青少年所喜爱,也已列入晋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闽南高甲戏表演
 
  “本届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极具观赏性、互动性、体验性。”中共晋江市委副书记陈晋永表示,文化节的举办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晋江、安海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产业资源、发展成就,推动晋江、安海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泉州“东亚文化之都”“海丝先行区”建设,打造具有海丝风情、闽南特色、宜居宜业的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安海建镇始于南宋建炎四年,即公元1130年,迄今已有888年,是一个知名度高、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名镇。唐宋以来,中原文化、闽越文化与海洋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因朱松、朱熹、朱在祖孙三代,以及郑芝龙、郑成功父子,都缘结安海,留下不可磨灭的足迹,素有“朱文郑武”之誉。辖区内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处,也就是流传很广的对联“世间有佛宗斯佛,天下无桥长此桥”所指的龙山寺、安平桥。现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1个,其中国家级1个,即安海端午“嗦啰嗹”习俗。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