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巢湖市办夏至民俗文化节

2018-06-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 徐小中 记者 龚舒斌报道: 一年一度的安徽巢湖市夏至民俗文化节于6月21日上午在千年古镇——柘皋开幕,届时,市民可以体验颇具特色的巢北民俗风情。

  巢北民俗——夏至节

  据悉,夏至节是民间传统节日,在柘皋镇一带,夏至节是当地民间仅次于春节的重要节日,且有千年历史。经了解,该区域古属吴国,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民间崇尚夏至节,又称牧童节。据邓立根老人介绍:“每逢夏至,我们当地家家户户都会制作油炸食物,有油炸南瓜花、蚕豆、花生饼、韭菜饼等。不仅人们吃好的,耕牛也加喂精料、角系红布,以示纪念。”

  此次民俗文化节活动以“走夏至亲民俗 游老街品乡韵”为主题,将举办老街长桌宴、祭拜耕牛仪式、民俗文艺演出、彩装民俗展演,包括柘皋灯会、旱地龙舟、孔子南游、柘皋大捷等传统项目精彩上阵。此外,还有摸鱼捉虾、插秧比赛,体验农家大锅饭等系列活动,让市民充分感受农耕文明。

  在今年的夏至节,唐马村村民还手工扎制两条旱地龙舟,在夏至节主会场表演。夏至节文化是巢北农耕文化的一个缩影,体现了中华文明中尊重苍生万物、敬畏自然的典型而又集中的民俗表现,是巢湖文化的烙印,是江淮文化的典型特征之一。2010年1月15日,夏至节入选“巢湖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听民歌 看民俗 吃“早茶”

  听民歌,看民俗,还能吃“早茶”。当地吃早茶的传统十分悠久。今年的夏至节为此还举办了柘皋早点品鉴会,当地的早点铺子争相拿出“绝活”,让来客大饱口福。在活动现场看到,刚出锅的鸡蛋锅贴、炒面皮、三鲜锅巴和凉拌干丝等早点,色香味俱全。这是当地尽人皆知的柘皋早点“四大件”。当地老人说,柘皋早茶兴盛了400年,上世纪90年代没落。据该镇一名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柘皋早茶习俗开始回暖。该镇将结合旅游业,找准定位,重新打造柘皋早茶。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