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市简讯

南京邀全球设计师创造非遗新工艺

2018-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Satyendra Pakhale_接受采访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 戎晨:2018“手艺创承、非遗复兴-国际设计师南京驻地计划”首位国际设计大师Satyendra Pakhalé近日探访南京,21日,Satyendra Pakhal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此次参与国际设计师南京驻地计划,是想将非遗传统工艺与现代先进技术相结合,创作出更加具有生命力的作品。
 
  Satyendra Pakhalé表示,在中国经济、科技取得迅速发展的今天,全球目光都集中在中国的市场上。近年来非遗传统工艺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国在二者融合发展方面也更加成熟。
 
  Satyendra Pakhalé在回答本报记者问题时表示,根据自己十几年前曾在荷兰飞利浦公司做过类似项目的经验,要将非遗传承项目真正落地且长足发展,非遗工艺必须与工业结合。在与工业结合上并不是利用非遗元素在表层做一些工业化产品,中国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大国,如果能将非遗传承工艺与当下快速发展的产品如高铁、国产飞机等融合,那么非遗将更深层的传承下去。
 
  在谈及非遗传承人时,Satyendra Pakhalé结合参访南京市武定新村小学的感受说,武定新村小学非遗工艺传承工作不仅仅作非遗的展示,学校更加注重学生的体验,在体验的过程中让学生了解非遗文化、工艺。除了传统工艺本身,学校还配有一台3D打印机,让学生在学习非遗工艺时不局限于传统工艺材料,传统形式借助新技术、新材料得到突破,是更具设计意义的尝试。
 
  国际设计师南京驻地计划是南京市委外宣办与国内公益组织“稀捍行动”联合发起的活动,旨在推动了南京传统手工艺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实现文化创意产品从“送出去”向“卖出去”转变,城市文化形象国际传播从“推出去”到“立起来”转换,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价值传播、彰显与认同。两年内已邀请了中外平面、材料、产品、服装等不同领域的23名设计师驻地南京,以“云锦、金箔、榫卯、绒花”四项具有代表性的南京传统手工艺为创作研发对象,与非遗传承人合作创造具有南京文化基因的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