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辽宁设立8890政务便民平台

2018-06-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艺桥报道:辽宁省政府新闻办20日举办新闻发布会透露,为打造最佳投资环境,启动8890政务便民服务平台,整治“办事难”问题,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省。

  今年4月底,辽宁着手构建全省统一的集“便民服务、受理诉求、监督评价、服务决策、风险预警、政民互动”为一体的政务服务便民平台,出台了《辽宁省8890政务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8890的谐音为“拨拨就灵”,是辽宁省委、省政府开展“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8890平台的整合建设不是简单的合并和叠加,是服务理念、服务机制、服务功能的全面创新。

  据介绍,8890平台是在现有的12345平台和民心网平台基础上整合而来的。主要是提供便民服务和受理诉求,绝大多数的便民需求都能做到当场在线解答,如果遇有一些政策层面无法当场解答的,相关工作人员会做好记录,在第一时间转交至相关责任单位,原则上要求相关单位在24小时内给群众以解答。就“诉求”而言,从类型上可分为投诉、求助、咨询、建议4种类型。投诉、求助类问题原则上10个工作日给予答复,一般5-7个工作日即可答复;对特殊疑难问题,如,历史遗留问题时间久、涉及国家政策层面、诉求人表述不清晰等,相关单位可提出延期申请,最多20个工作日即可答复。咨询、建议类问题最多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一般1-3个工作日即可答复。

  除了“一号通”,8890平台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时时通”。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省政府督查室主任孙伟在发布会上透露,辽宁将逐步实现8890平台7×24小时的服务模式,真正做到受理、转办、反馈群众诉求和便民需求。此外,孙伟还表示,8890平台不仅仅是一个热线号码,“这个平台是一个大的概念,既包含了热线,也包括了网站、微信、APP等渠道”。他说,考虑到群众使用的便捷性和搭建的时效性,首先开通了热线,网站目前正在升级调试中,微信和APP也正在建设中。

  作为首批试点城市,沈阳、锦州和营口已经具备了开通8890平台的条件和基础,将于6月30日面向社会开通试运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