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探访海丝之源平和南胜窑遗址

2018-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南胜窑位于福建省平和县,以生产青花瓷、彩绘瓷和素三彩瓷为主,400多年前的克拉克瓷从这里出发走向世界,是当年外销瓷的重要生产基地,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源头之一,为中西方文明的交流与融合写下了新的注脚。

《青花瓷》黄如川摄

  明万历《漳州府志》载:“瓷器出南胜者,殊胜它邑,不胜工巧,然犹可玩也”。在明中期之前,南胜一带已开始烧造瓷器,南胜窑生产技术达到鼎盛时期,代表了漳州窑系的最高水平,声名远播,成为福建历史上四大名牌瓷器(珠光青瓷、德化白瓷、建窑黑釉瓷、平和窑青花瓷)之一。

  记者了解到,1992年,国内外古陶瓷专家学者在对窑址的标本和国外一些沉船出水文物对比时,发现很多相似之处,克拉克瓷的故乡之谜也因此解开。七年之后,南胜窑址成为新中国成立50周年福建省十大考古发现之一,更被国际陶瓷学界视为是世纪之交一个重大的考古发现,使原本就声名远播的克拉克瓷名扬世界。

《寻觅之旅》卢志英摄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及国家、地方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的加大,平和县不少民间人士或机构,尝试将克拉克瓷发扬光大,技艺重现。2012年南胜窑址作为“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组成部分,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并把“南澳1号”古沉船中所发现的“漳州窑(克拉克瓷)”作为申遗主要载体。(叶晴)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