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本地新闻

“智汇滨海、前所未游”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国际旅游节开幕

2018-06-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邢宝华报道:2018年9月,中新天津生态城将迎来开工建设十周年。为充分展现生态城十年来的发展成果,同时,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高地,6月23日,生态城“首届国际旅游节”在滨海泰达航母主题公园正式拉开帷幕。

  “观”盛会

  开幕表演引关注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国际旅游节以“智汇滨海、前所未游”为主题,致力打造一场“文旅融合、深度体验”的视觉盛宴。“基辅号”凭海临风、英姿飒爽;大型海军旗舞表演仪仗队整齐划一;配合动感时尚的中外乐器表演秀……以此为引,开幕式分为“滨海之声”“惊艳世界”“生态筑梦”三个篇章。

  作为开幕式重头戏,“生态城8分钟”主题表演融合了世界文化歌舞秀,辅以带有特色景区符号的节目串烧,该环节以航母为背景设计编排,将生态城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巧妙融入8分钟的精彩表演中,带给现场游客全新立体的视听享受。而载誉颇丰的踢踏舞剧“大河之舞”、风靡世界的塞尔轮秀、白兵出击等节目轮番上演,更是赢得现场游客的阵阵掌声。

  开幕式现场,为迎接中新天津生态城建区十周年而特别制作的纪录片“十年温情·生态同行”首映,为现场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影片透过镜头讲述了生态城的光阴故事,普通建设者和居民们的真实讲述,展现了生态城十年发展的精彩瞬间。

  创意舞蹈串编成为开幕式的又一个亮点,该表演环节由多个国家的民族舞蹈联袂呈现,展现了生态城首届国际旅游节的“智汇”和“生态”元素,将开幕式的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生态城官方游客线上服务平台——“生态智游”也在开幕式当日正式发布,“生态智游”整合了生态城的所有旅游信息,游客可以在线上平台享受旅游资讯浏览、电子地图应用、虚拟旅游体验、实时票务购买、专业导游讲解等多样的智能服务,以智慧开启生态城之旅。

  据了解,来自中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拉西亚、中国台北、中国香港等国家及地区的百余家行业企业代表,以及现场近千名游客共同观看了开幕式表演,与此同时,活动还吸引了百万线上网友的关注。

  “议”发展

  智旅论坛话未来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游客的旅游消费结构也在发生变化,“全域旅游”和“智慧旅游”成为今后旅游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中新天津生态城早在2016年2月就被国家旅游局列入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与此同时,生态城全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并将智慧旅游纳入智慧城市建设范畴。可以说,生态城在全域旅游、智慧旅游的打造上做出了诸多尝试和探索,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为给生态城“全域旅游”和“智慧旅游”的进一步发展“引智”,同时为旅游企业管理者和业内学者搭建一个实践和学术交流的平台,开幕式表演之后,生态城还举办了一场以“美在滨海·智旅之城”为题的智慧与旅游发展论坛。作为首届旅游节的一部分,论坛话题涵盖了全域旅游、生态城市建设、旅游文化塑造和产业开发等一系列关键词。

  新道信集团全球副总裁Phill Ramsden先生在论坛上发表《Environmentally Responsive Tourism Design》演讲,凭借多年主题旅游项目建造设计经验,对旅游设计中出现的环境问题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英特尔中国战略合作与创新业务部董事总经理、英特尔创新加速器总负责人李德胜先生发表《人工智能:精彩世界的魔法》演讲,阐述国内外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并展望我国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等创新领域的美好未来。国际旅游研究院院士吴必虎教授发表《旅游者的文化消费与目的地的文化供给》演讲,强调了旅游城市建设过程中文化植入与融合的重要性。此次论坛共吸引300余位旅游领域知名学者和从业者参与。

  “促”产业

  多方合作谋共赢

  旅游产业的发展是生态城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依托。生态城打破景区景点的物理界限,将整个区域作为旅游目的地进行全域打造;同时,突破淡旺季旅游瓶颈,突出主题开发,培育全时域、全天候旅游产品。围绕重点旅游项目,推出特色旅游产品、特色旅游板块、特色旅游线路,构建全域特色旅游产品体系,形成了特色旅游产品全域覆盖。目前,生态城建成、在建、待建经营性涉旅项目已达25个。

  为凸显生态城旅游产业聚集效应,在生态城首届国际旅游节智旅论坛上,中新天津生态城文化旅游局联手泰达航母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国家动漫园等19家区域内相关涉旅单位,共同成立了中新天津生态城旅游产业联盟。产业联盟的成立致力于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工程,各联盟成员单位资源共享、客源互送,将生态城打造为全市乃至京津冀地区知名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此外,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生态城与北京《时尚》杂志社以及河北省唐山国际旅游岛旅游招商局达成合作。一方面为生态城今后旅游产业发展融入潮流、时尚的文化元素;另一方面,通过与唐山国际旅游岛牵手,充分发挥两个临海旅游城市比较优势、共同推动两地旅游业发展。

  与此同时,中新天津生态城文化旅游局还与马来西亚双威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致力于共同打造一个占地约22万平米,集度假酒店、商业、娱乐、房地产于一体的旅游商业综合体项目,进一步丰富生态城旅游业态。随着生态城旅游景区景点的不断增多,区域旅游集群效应日益显现,目前,生态城与多家知名旅游规划咨询机构合作,着手开展全域旅游规划设计工作,做到规划引领,服务全域,让生态城成为滨海新区旅游“新名片”。

  “享”欢乐

  多场活动频上演

  据了解,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国际旅游节将持续至国庆长假之后。除了开幕式表演和智旅论坛,一系列文旅活动将接连登场。23日当晚,多个cosplay团体应邀汇聚方特欢乐世界,为游客献上精彩演出,之后的虚拟偶像全息表演更让游客感受科技感十足的唯美视听享受。生态城首届国际旅游节期间,滨海泰达航母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均将开放夜场活动,国际美食节、萌宠运动会、方特大学生音乐节、世界杯狂欢节、夜游航母灯光节等丰富的主题活动将带领游客玩转生态城,为游客带来“智慧与旅游”的欢乐盛宴。

  “举办国际旅游节,是中新天津生态城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造品牌旅游节庆活动的重大尝试,借此可以进一步提高生态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生态城成为八方游客向往的旅游休闲目的地。”中新天津生态城文化旅游局局长王志远表示。

  生态城围绕“生态”和“海洋”两大主题,继续全域统筹推进旅游资源开发、旅游要素建设、旅游服务品质提升和智慧旅游平台建设,不断探索生态城旅游发展新路径。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