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合肥新站高新区系列报道之六 从美国硅谷到合肥新站,他把玻璃带入智能时代——记合肥威迪变色玻璃有限公司

2018-06-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他是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物理学博士,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博士后,在美国从事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器件、自动化监测领域研究21载后,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从美国硅谷会到合肥新站。从“科研者”到“创业者”,他用毕生所学,让智能玻璃在世人面前惊艳亮相,他就是合肥威迪变色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裴世铀。近日,他应邀出席了第七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大会,并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奖”。

  裴世铀博士出生于1958年,毕业于安徽省合肥市九中。1982年获复旦大学物理学士学位后,加入李政道CUSPEA项目赴美留学。

  留学期间,裴世铀相继获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和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博士后。毕业之后进入美国能源部最大的研究中心——阿贡国家实验室从事科研,陆续在美国AMOCO石油公司、硅谷平板显示初创公司和美国一家知名半导体公司工作。2009年从美国硅谷归国,裴世铀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2014年,美国电致变色玻璃开始量产。

  2016年,国家发布建筑材料工业“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大力推动智能玻璃行业的发展。就是在当年,他带着团队和技术回到家乡合肥,着手进行电致变色玻璃产品研发,最后企业顺利落户在合肥市新站区智能显示产业基地——国内面板产能最大、产品线最丰富、技术水平一流的集聚区。自此,他打开了事业的机会之窗——电致变色智能玻璃产业。

  过去,全球只有美国的View Glass和Sage Glass两家公司可以量产电致变色智能玻璃,且进口到国内售价在每平方米万元人民币以上,普通家庭可望不可及。

  2017年国家工信部产业关键技术发展指南明确把电致变色玻璃制造列入产业重点突破方向。

  “让电致变色玻璃作为智能家电的一员走进千家万户”。这是裴世铀团队一如既往的奋斗目标,致力于将这款高科技玻璃售价下降到千家万户都能接受的价格。

  裴世铀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其在半导体相关领域拥有23项美国专利和6项中国发明专利,另有6项智能玻璃产品中国专利正在实审阶段。

  自主创新的产品迅速填补国内空白,并成为国内平板领域AOI设备的龙头,半数设备销往台湾地区,如今,第一条生产线已建设完成,即将进行量产。合肥威迪的出现,为国家填补上这个产业的空白,也打破国际行业垄断。 赵旭 张敏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