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南京推动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 提升城市创新力

2018-06-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蓝绍敏向第二批备案新型研发机构授牌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戎晨报道:为推动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26日,南京“两落地一融合”推进办公室联合南京市科技委员会、南京紫金投资集团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首届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发展峰会,围绕新型研发机构发展中涉及的技术、资金、管理、市场等要素配置和创新生态建设,进一步推动新型研发机构与科技企业、创新团队、投资机构等多元主体间的合作融通。

  创新提升南京城市竞争力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致辞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致辞中表示,当下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创新已成为南京未来同其他城市竞争的唯一抓手,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亦是发力点。南京要发挥科教人才、金融资本、政策服务等优势,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孵化,大力扶持和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发展。

  当前,南京正大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要建好新型研发机构,让创新成果变为实际产业活动,创造出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联通政、产、学、研、金、介,充分激发新型研发机构的体制机制活力,最大程度把科教资源优势变为现实发展优势,把科技创新潜力变为转型升级动力。面向未来,南京明确了“4+4+1”主导产业定位,即四大先进制造业,四大现代服务业,以及一批未来产业,高效率孵化科技企业、培育主导产业,加快形成企业创新矩阵、构筑现代产业高地。

  多元政策并举 研发机构聚集

  全面实施“两落地、一融合”工程,即科技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项目落地、校地融合发展,南京创新创业呈现出要素集聚、活力释放、科技型企业持续涌现的良好态势。张敬华介绍,目前,南京已累计签约新型研发机构123个,其中包括3名诺贝尔奖得主、国内外24个院士团队。今年1-5月,新登记科创企业1.1万家,同比增长21%。

  为将南京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新型研发机构发展高地,南京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优化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壮大产业链、强化服务链。值得一提的是,在完善资金链方面,政府对在南京新注册成立的天使投资、创投企业,给予最高1500万元奖励,对投资南京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的,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出现投资损失的给予最高600万元补偿。

  主题大会上,张敬华为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揭牌,并向新型研发机构创新联盟授旗;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蓝绍敏向第二批备案新型研发机构授牌;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委秘书长杨学鹏向首批新型研发机构首购首用产品授牌。会上同时还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