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沈阳警方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2018—187号”特大跨省团伙运输、贩卖毒品目标案件

2018-06-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梁希勇报道:近日,沈阳市公安局在辽宁省公安厅的指挥协调下,经过6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辗转四川、辽宁、吉林三省多市,成功侦破了公安部督办“2018—187号”特大跨省团伙运输、贩卖毒品目标案件。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96人(其中刑事拘留40人,行政拘留37人,移交外埠警方处理19人)、缴获毒品冰毒4.02公斤、扣押毒资6万余元,缴获运毒车辆5台。查扣各种涉毒工具200余件,查明涉案毒品累计20余公斤,案值达450万余万元。该案的成功破获,彻底摧毁了一条由四川向辽沈、吉林地区大肆贩卖毒品的地下通道,是沈阳警方今年以来破获的最大一起团伙贩运毒品案件,也是沈阳市公安局刑侦禁毒部门开展全国“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取得的又一重大战果。

  2018年1月,沈阳市公安局刑侦禁毒局通过“沈阳八卦街群众”得到举报线索称:沈阳市大东区一个叫梁某(男,41岁)的男子多次往返四川省成都市购买毒品在辽宁省内贩卖。接到举报线索后,沈阳市公安局刑侦禁毒局立即组织民警围绕“梁某”及其社会关系展开侦查。经查,梁某无正当职业,却出手阔绰,该人曾有多次毒品犯罪前科,并与辽宁省内多名吸、贩毒人员联系密切。据此,刑侦禁毒局抽调缉毒三大队及大东分局精干警力组成联合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专案组经过6个多月的侦查,查明该案是以梁某为主要犯罪嫌疑人,从四川省成都市购买毒品后向辽宁地区贩卖的毒品案件,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组织人员分工明确,参与成员众多、毒品流通频繁、数量特别巨大的贩毒团伙。鉴于案情特别重大,沈阳市公安局向辽宁省公安厅进行了专题汇报,省公安厅将该案上报至公安部,公安部将该案列为部督“2018—187号”特大跨省团伙运输、贩卖毒品目标案件,并要求辽宁警方全力侦破此案。省公安厅禁毒总队领导多次到沈阳部署、指挥该案的侦破工作。

  2018年5月27日,专案组工作发现,梁某指使其妻子吕某(女,38岁)向成都市一张姓男子的银行卡内分别转款18万元,并预定了5月30日飞往四川成都的航班,专案组认为收网时机已经成熟,经请示上级批准,专案组决定开始收网。同时,立即派出两个工作组,一组驾车先期赶赴成都开展工作,另一组与犯罪嫌疑人同机飞赴成都实时监控。5月30日中午,梁某来到成都,与上线张某频繁联系。当日晚9时许,梁某的两个“马仔”杨某(男、51岁)、马某(男,53岁)也驾车来到成都,在梁某的遥控指挥下,完成了毒品交易。由于抓捕条件不具备,专案组并没有在成都毒品交易现场实施抓捕。6月1日下午,杨某和马某驾车直奔G5高速公路返沈,梁某也预定了6月2日早晨飞往沈阳的航班。获悉犯罪嫌疑人的行踪后,专案组随即指令成都、沈阳两地同时开展收网抓捕工作。成都工作组立即分兵两路,一路驾车尾随杨某和马某驾驶的车辆择机抓捕,另一路跟踪梁某赶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6月2日9时许,驾车尾随杨某和马某的侦查员在沈阳警方增援警力的密切配合下,在山西省晋中市太谷服务区内将杨某、马某抓获,并从其驾驶的车辆后备箱衬板内查货获毒品冰毒4公斤及冰毒片剂500余粒。主犯梁某也在成都双流机场被办案民警抓获。

  随着一号主犯梁某及其“马仔”杨某、马某被成功抓获,部督“2018-187”案件进入全面收网阶段。专案组决定对涉及辽宁省沈阳市、铁岭市、朝阳市、阜新市的所有涉案人员实施全面抓捕。6月2日,专案组分别在沈阳市沈河区、于洪区、苏家屯区等地,将刘某(男,52岁)、朱某(男,32岁)、黄某(男,40岁)等72名涉案人员抓获。6月3日,专案组发扬连续奋战的工作作风,分别在辽宁本溪、阜新等地抓获了常某(男,32岁,辽宁本溪人)、王某(男,37岁,辽宁阜新市人)等19名涉案的违法犯罪嫌疑人。为彻底铲除这条贩卖毒品的地下通道,专案组经过进一步搜集整理线索,在掌握充足证据的基础上,于6月7日再次兵发成都,在当地警方的密切配合下,在成都市金牛区一停车场内将梁某的“上线”犯罪嫌疑人张某(男,28岁,四川省金塘县人)抓获,并通过深挖,在成都市裨都区将张某共同涉毒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男,29岁,四川省金塘县人)抓获。

  至此,该案所有涉案的犯罪嫌疑人被警方全部抓捕归案,梁某、吕某等4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朱某、王某等37人被依法予以行政处罚,19名外埠违法犯罪嫌疑人被移交当地警方处理。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