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无锡高新区加快高端大项目招引 争当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2018-06-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无锡高新区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常务副区长洪延炜答记者问。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 戎晨报道:27日,记者从无锡高新区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高新区围绕打造“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生命科技”、“新能源和新能源装备”两个500亿级产业集群,以及200亿级的“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战略布局,招引100亿美元华虹半导体、86亿美元海力士二工厂、11亿美元村田智造园等一批超大体量项目相继落户高新区。在3月份无锡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高新区新开工项目达到了45个,总投资超过千亿。

  春季揽资超400亿 加速推动基地建设

  无锡高新区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常务副区长洪延炜介绍,5、6月“春季行动”招商工作总量上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新签约项目28个,新签约总投资超400亿元,开竣工项目35个,总投资超300亿元。签约项目涉及高新区四大支柱产业和未来产业,如引进了总投资7000万元的美国赛仕物联网分析平台以及中国物联网创新研发中心项目,是该企业首次在中国投资设立研究中心,智能工厂和物联网工厂的核心部件都将由该中心制作;总投资65亿元的韩国LG化学正极材料项目,在全球汽车动力电池领域的市场规模目前位居世界第一,将推动无锡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无锡高新区招商服务局局长华艳红称,新签约项目紧扣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前沿,依托高新区物联网优势,整合自身研发力量和优势特色,加快物联网产业的实际应用化转变,进一步巩固高新区以物联网产业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产业集聚态势,强化竞争优势。同时,精准布局于半导体设备生产、集成电路设计等高新区产业链薄弱环节,新项目将与已有项目一起充分发挥高新区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优势,集聚人才,整合优势,强链补链,加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是次签约的项目还侧重生命科技产业、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高新区瞄准生命健康产业前沿,推动高新区建成无锡生命科技产业的主导区、国内最具活力的生命科技创新创业区、面向全球的中国生命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新签约项目抢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制高点,以业内领先技术推动相关领域关键环节的突破性发展,助推高新区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材料产业链的核心城市。

  提升招引效率 亩均税收实现5年内翻一番

  在谈到未来招商引资工作,洪延炜告诉记者,首先,当前的招商力度不会减少,高新区正着手招商体制机制改革,扩大招商引资团队,提升招商引资效率。其次,加大财政支持,在原有的政策支持上,高新区将制定新的政策来支撑招商引资。第三,目前高新区亩均税收达到30万元人民币,高出无锡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近一倍。为实现区内工业企业亩均税收5年内翻一番的目标,高新区将帮助工业企业向价值链两端延伸,向研发、销售端延伸。第四,当前高新区企业预留土地利用不及,导致区域空间布局不足,区政府将在近期召开会议制定低效率土地盘活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内盘活8000亩用而不及土地,提高区域内核竞争力、提升区域质量。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